東元自動化工業展秀低碳智慧工廠!董座邱純枝:中國缺電不是長期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3: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元自動化工業展秀低碳智慧工廠!董座邱純枝:中國缺電不是長期問題


東元今日參與 2022 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以「打造低碳智慧未來工廠」為主軸,聚焦低碳工業、智慧工廠和碳資產管理三大解決方案,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應該要看經濟熱度,若經濟趨緩則缺電很容易就被解決,而且中國積極建置綠色能源,光儲能更是先進,相信中國缺電不會是長期問題。

邱純枝表示,降低能耗是目前產業界最迫切的需求,東元的核心技術不但協助產業界提升能效、降低耗電,更輔以可視化的碳資產管理,並提供快速導入、低技術門檻的工廠自動化升級方案,為多樣化需求的業主,打造客製化的低碳智慧未來工廠。

邱純枝指出,整個下半年都還在觀望,雖然整個大環境不是可以很期待,但東元是穩定的行業,訂單都有持續進來,更重要的是現在產業趨勢對於電氣化的需求,越來越殷切,過去的燃油大量改成馬達,或是其他的動力系統帶動,但能源轉型還是很有潛力。

邱純枝分享,能源轉型帶動的新商機,還是讓行業看起來很有前景,尤其是北美訂單強勁,特別是電氣化相關,但下半年還是要保守謹慎,企業要穩紮穩打,所以東元密切觀察庫存水位,目前都很穩定達到 2~3 個月的健康狀態,並且都在控制之中。

針對中國限電問題,邱純枝指出,對東元中國廠沒有影響,並正在做太陽能發電,建置儲能系統,目的就是在預防供電不穩的情況,整體缺電還是應該看經濟熱度,若經濟趨緩則缺電很容易就被解決,而且中國積極建置綠色能源,光儲能更是先進,相信中國缺電不會是長期問題。

東元機電系統暨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高飛鳶表示,隨著全球碳排法規陸續啟動,可能導致企業生產成本大增,東元自去年起即針對不同產業需求,提出低碳工業解決方案、研發多款符合國際能效標準的高效率馬達。

高飛鳶指出,目前已有鋼鐵業、石化業、電子產業、造紙及紡織纖維業者對相關產品表達高度興趣,其中詢問度最高的是「超高能效冷卻水塔智慧型驅控系統」,主要是由永磁直驅馬達與冷卻水塔專用變頻驅動器組成,效率可達 IE5 標準,可依實際負載調整運轉速度,達到節能效果。

高飛鳶說明,這套冷卻水塔專用系統內建有溫度控制演算法,將溫度做更精準的控制,根據東元實際驗證,可比一般通用型的變頻器,節能效果提高 40% 以上。

「碳資產管理解決方案」方面,高飛鳶補充,降低工廠設備和產品的耗能排碳,是未來產業經營的重要課題,因此為碳資產管理解決方案企業管理階層提出輔助工具,串聯東訊公司的「智慧機電健康管理平台」、「機電設備能耗與能效管理系統」及東捷資訊的「碳資產管理解決方案系統」。

高飛鳶分享,協助企業掌握馬達、鼓風機、空壓機、幫浦或是冰水主機的冷媒壓縮機等設備的健康指標,並蒐集、整合設備能耗、能效數據、與產品碳排資訊,進行動態可視化管理,以便進一步進行碳盤查、碳權管理、和節能減排規劃,甚至連接起上下游產業鏈,打造綠色永續供應鏈。

「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方面,高飛鳶強調,具備開發時程短、快速導入、低技術門檻和自行客製化的特色,包括工廠智慧倉流管理系統、智慧搬運開放式平台,以及機器人手臂關節模組等的導入,專注在自動搬運、自動夾取、AMR 或是移動平台的應用,協助客戶升級工廠自動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