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博智能「群機智主解決方案」落地!總座陳家榜:有望導入鴻海燈塔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6: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自動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博智能「群機智主解決方案」落地!總座陳家榜:有望導入鴻海燈塔工廠


鴻海和凌華合資成立的「法博智能移動」,首次參與 2022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會中宣布獨家軟硬整合的「Swarm Autonomy 群機智主解決方案」落地,為全球首創以跨品牌系統整合為核心的「企業級機器人管理平台」,未來可望導入鴻海旗下燈塔工廠,優化集團智慧製造體系。

面對後疫情時代,因應少量多樣的消費、人力考量,製造與物流業普遍得尋求更具彈性、韌性的解決方案,協助產線靈活協作,法博智能移動短短兩年時間,產品已導入多家國際級製造公司,未來將運用台灣研發設計的戰略地位,打入全球智慧製造與物流市場。

鴻海科技集團投資長暨法博智能移動董事長杜墨璽表示,機器人是集團「3+3」新興產業的一環,也是鴻海落實生產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的堅實基礎,法博智能移動憑藉 DDS(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分散通訊技術(CT)完成「機隊資訊共享」,未來可望在集團智慧製造扮演重要角色。

法博智能移動總經理陳家榜表示,Swarm Autonomy 群機智主解決方案,主要是提出以一個平台(Swarm Core)、一個通訊技術(Swarm Protocol)就能同步串聯智慧製造場景的自動化、移動、互聯,靈活調度各品牌機器人系統,未來法博將持續以軟硬整合優勢,深耕客戶服務。

陳家榜指出,法博智能移動運用過去在航海航空領域中強健的 DDS 通訊技術,同時參考蜂群、蟻群等群聚性生物進行分組、分工,有效串連資訊系統(IT)、運營系統(OT)與靈活調度跨品牌機器人系統,有效避免因設備新舊版本不同所產生的整合困難。

陳家榜說明,過去機器人設備導入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才能夠去把設備整個整合,然後運作得很好,可是未來用法博智能移動的方案之後,可以有效地節省時間,並相信未來的機器人世界,為一個集體作戰的概念,不會只是單機的運作。

陳家榜補充,鴻海正在推電動車,一些新廠包括美國、泰國、印尼陸續都有購廠或建廠的規劃,相信電動車產業未來會蓬勃發展,而電動車的物流非常需要搬運,所以法博在未來的電動車物流絕對不會缺席,並預計明年開始逐步導入到鴻海燈塔工廠,加速鴻海全球智慧製造的數位轉型。

陳家榜強調,Swarm Core 具備包括兼容品牌系統與設備,並可持續升級擴張的靈活整合(agile integration)、以「機隊資訊共享」通訊技術,實現動態媒合、智慧交管、即時監測與調度現場設備的靈活運營(agile operation)、如遇突發狀況,能重新分配任務,確保工序流程不中斷的靈活最佳化(agile optimization)功能。

此外,法博同時也推出 Swarm Mobile Robot 機器人系列,包括載重 250 公斤的 SMR250 與 1000 公斤的 SMR1000,搭配 Swarm Core 部署,可避免傳統 AMR 孤島式運作,能與他牌 AMR、AGV、產線設備等充分協作、互相備援,打造強韌的工作流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