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強勁!台幣失守 30 元大關,外資估今明年貶值更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3:1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逆風強勁!台幣失守 30 元大關,外資估今明年貶值更嚴重


台幣失守 30 元大關,歐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目前逆風仍然強勁,已提高美元兌新台幣的預測,估 2022 年底來到 30.40 元,2023 年中期為 30.80 元。

歐系外資指出,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已貶值 8%,匯率對股市表現敏感,成為貶值壓力的關鍵。由於聯準會升息、全球經濟開始衰退,外資提款台股近 360 億美元,超過 2020 年和 2021 年的流出量總和。

兩岸經濟關係緊密也牽動匯率,目前中國經濟、景氣不佳,使得台幣更加脆弱。此外,兩岸緊張局勢也加劇新台幣、人民幣處於更棘手的狀態。自 7 月中旬來,當其他亞洲貨幣小幅反彈時,台幣和人民幣仍繼續貶值。

目前美元兌新台幣處於 30 元附近徘徊,但未來幾個月上行壓力可能持續存在。儘管油價有所回跌,全球電子產品週期明顯降溫,使得經常帳戶盈餘可能縮小。歐系外資認為,若出口商預計美元將維持強勁,可能會進一步減少外匯兌換。如果台股外資持續流出,台灣的基本平衡恐在未來幾季出現赤字惡化。

同時,在美元走強、殖利率高和充足的外匯波動儲備金的背景下,台灣壽險業的外匯對沖活動恐維持低水位。歐系外資指出,目前央行只能平緩台幣貶值的壓力,考慮到美元對人民幣最近突破 6.80 人民幣,因此也同步調高美元兌新臺幣的匯率預估,2022 年底為 30.40 元,到 2023 年中期為 30.80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