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名金管會公文催繳保證金?證交所:是詐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8:10 | 分類 證券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名金管會公文催繳保證金?證交所:是詐騙


證交所表示,近期接獲投資人反應,收到金管會與證交所聯名公文,稱因某外資證券機構帳戶涉不法情事,用戶證券帳戶將暫停交易,投資人需繳納 20% 保證金才能提領資金,證交所表示,這些是不實資訊,「千萬別被騙了」。

證交所今天新聞稿說明,詐騙集團會以官方發現不法情事為由,聲稱為避免投資人損失,將於3個交易日內儘速償還帳戶資金,並稱會依照金管會規定,要求投資人繳納交易帳戶總金額20%為保證金,待24小時審核後再將投資人交易帳戶內的資金、保證金一併劃撥到投資人金融帳戶,但經查,這都是詐騙集團話術。

證交所提到,現在還有許多非法交易平台或投資機構,常以「投資群組由專業分析師建立」、「加入付費會員,以獲取獨家消息與獲利機會」等話術,博取民眾信任及投資資金,並以虛假的高獲利誘騙投資人投入更多資金,當民眾想撤回資金,對方會以各種理由拖延,並假借交易暫停、帳戶凍結等名義要求投資人再繳保證金,一旦民眾匯入保證金,對方往往就失聯。

證交所強調,金管會與證交所為不同機構,不會聯合署名發公文;目前金管會為加速證券期貨相關不法案件的處理效率,已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建立即時聯繫窗口並建置「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彙整合法證券商、期貨業、投信投顧業名單、非法態樣及投資警訊等內容。

證交所提到,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也已設置「國際投資警示專區」及「非法業者警示專區」;民眾可至上開網站查詢或電話諮詢相關資訊,以確保投資安全。

證交所表示,當投資人對各項投資訊息有疑慮時,應致電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02-27373434;建議投資人應回歸最基本投資方式,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了解公司基本資訊、歷年獲利等。

(作者:賴言曦;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