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單紓解庫存壓力!研華何春盛:企業應要培養二軍、挑戰一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2:08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搶單紓解庫存壓力!研華何春盛:企業應要培養二軍、挑戰一軍


為減輕製造業下半年庫存壓力,紓解供應鏈旺季不旺的隱憂,經濟部國貿局今日攜手外貿協會啟動「全球搶單行動專案」,以三大旗艦計畫爭取海外訂單,預計將可創造 4.8 億美元商機,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表示,東南亞這兩年成長速度非常快,但建議台灣企業應該要培養二軍、挑戰一軍,因為歐美市場的規模和潛力更大,並看好台美 21 世紀經貿倡議可以為台灣開出新的道路。

台灣 7 月外銷訂單 542.6 億美元,年減 1.9%,意外翻黑,市場下半年受到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使得台灣各產業的出口面臨挑戰,貿易局局長江文若表示,台灣出口已連續 25 個月呈現正成長,並達兩位數以上成長,為維持出口動能,貿易局推出「全球搶單行動專案」,以 「分散市場、多元產業、數位行銷」做為策略,協助企業拚出口、搶訂單。

江文若指出,「全球搶單行動專案」包括三大面向,第一是協助業者爭取全球不同市場的商機,鎖定過去不曾跟台灣供應商採購的買主;第二是多元產業,首先在 9 月鎖定電子資通訊業及智慧醫療產業,安排供應商和買主洽談,然後 11 月再擴大範圍到紡織、機械、文創和基礎建設,協助業者開拓更多市場,並計劃下半年透過台灣經貿網會,協助供應商使用虛擬化身做國際行銷推廣。

針對全球搶單行動,何春盛分享,研華其實走得很前面,像是新南向市場,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都有分公司,而且這兩年東南亞的成長非常快速,研華這一區域的布局在 2021 年就成長 40%,顯見的確是全球成長動能最快的區域,因為東南亞的人口很年輕,所以很多製造業開始往這邊發展。

何春盛指出,當然也是因為中國不再是低廉製造的基地,再加上這兩年疫情的影響,導致韓國、日本、美國產業都出走到東南亞,但要提醒台灣企業也不能只靠東南亞,因為相對歐美市場的規模還是比較小,建議台灣企業應該要勇敢挑戰一軍市場,像是美國、歐洲、日本都可以鍛鍊企業經營的實力。

何春盛表示,美國就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占世界 GDP 的 30%,而且是先進市場,台灣企業若是能到一軍市場練兵有很大的好處,因此看好台美 21 世紀經貿倡議可以為台灣開出新的道路,對產業很有幫助。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擔任總執行長表示,全球搶單行動專案從 9 月開始,緊鑼密鼓辦理三大旗艦活動, 第一大旗艦計畫將在 9 月 21 日舉行的「電子資通訊與智慧醫材採購大會」,已邀到來自 38 國,153 位夥伴參加線上洽談,其中包括義大利工業顯示器領導公司、保加利亞最大 ICT 代理商、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汽車製造及銷售集團。

王熙蒙指出,第二大旗艦計畫是 11 月底辦理的「韌性供應鏈夥伴大會」,預計邀請全球 180 位國外夥伴,安排超過 700 場媒合洽談,國內外業者合計將超過 1,000 人次參與;第三大旗艦計畫是貿易局正在籌組的「新南向智慧產業貿訪團」,涵蓋冷鍊物流、智慧交通等智慧產業,協助企業爭取全球訂單,建立夥伴關係。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