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重啟核電,經長:是對未到期電廠有不同打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8:00 | 分類 核能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擬重啟核電,經長:是對未到期電廠有不同打算


對於日本政府擬重啟核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日本是針對尚未達到使用年限的核電廠有不同打算,而台灣是讓核電廠都使用到既定的年限期滿為止。

王美花今天出席「第四屆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時受訪,談及日本擬大幅重啟核電、電力供應穩定、四川限電對台商的影響等議題。

王美花表示,日本311地震後關閉許多核電廠,這次是對還沒到使用年限的核電廠有不同打算。

王美花強調,台灣既有核電廠本來就是要用到既定年限期滿為止,此議題之前社會有許多討論,她再次強調,台灣並未提早停用核電廠,都是使用至年限屆滿。

對電力供應議題,王美花表示,因俄烏戰爭,能源價格上漲,氣候變遷讓全球多國遭遇大旱,目前台電電力調度有採取因應措施,如機組調度、水力發電、需量反應等,也會因應未來情勢預作推演,確保穩定供電。

對於中國四川、重慶的限電措施,王美花表示,全世界目前都在關注限電是否影響供應鏈,對台灣來說,四川、重慶是台商重要的筆電、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基地。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持續密切與台商溝通,台商目前採用錯峰生產,並利用現有庫存及其他調度措施短期因應,至於長期因應,將再問廠商了解。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Mastehr at English Wikipedi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