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高層人事定案!經發局長廖泰翔代理董事長,iKala 前營運長鄭鎧尹任總經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7:50 | 分類 Fintech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卡通高層人事定案!經發局長廖泰翔代理董事長,iKala 前營運長鄭鎧尹任總經理


一卡通公司董事長李懷仁將出任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已獲高雄市政府同意辭任法人代表,將在 27 日卸下董事長一職。一卡通公司則在 25 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會中通過由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廖泰翔代理董事長。此外,在 7 月 13 日的臨時董事會上通過,聘任 iKala 共同創辦人暨前營運長鄭鎧尹出任一卡通公司總經理,新項人事案也在 24 日獲得主管機關同意。

廖泰翔指出,過去 2 年 COVID-19 疫情嚴峻,各行各業深受衝擊,但一卡通公司在李懷仁帶領下,強化支付行為垂直整合與數位轉型、深化與地方政府合作、配合中央數位政策、以及擴大交通整合等業務,充分發揮電子支付零接觸特性,2021 年交出相較前一年虧損大幅縮減 7,000 萬元的成績單。2022 年 1 月電子支付會員數年增 49%,一卡通 MONEY 轉帳金額成長 296%。此外,也順利完成一卡通公司增資,改善股東結構,並在 6 月底完成公開發行。在啟動自有數據整合,奠定一卡通轉型的戰略方向。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重視產業數位轉型,過去 2 年與一卡通合作推出「高雄好家載」服務,結合餐飲業、計程車以及民眾的三方需求,成為防疫新經濟模式。此外,對接中央五倍券的高雄券、高雄燈會五行暢遊碼、文博會及台灣設計展的高雄幣等,也都在一卡通平台上推展,為店家與民眾開啟數位支付多元模式。

廖泰翔則強調,未來一卡通將與政府、銀行、店家、民眾有更充分緊密的連結,擴大與強化支付生態系觸角,強化電子支付和儲值卡的優勢,盼能滿足民眾的各種服務需求,豐富未來支付產業樣貌。

廖泰翔畢業於台大工管系工業管理組,隨後赴美就讀波士頓大學,取得經濟學碩士;過去曾於銀行、電子支付以及金融資訊系統服務業等任職,學經歷豐富。自 2020 年 8 月接任高市府經發局長起,他積極推動產業轉型與招商引資,累積投資額超過 5,000 億元,其中 2 年內完成台積電招商設廠與楠梓產業園區報編動工,完成半導體 S 廊帶關鍵拼圖;推動高雄開就賺等振興經濟活動,帶動 2021 年營利事業銷售總額首度達 5.5 兆元、成長率 23.28%,為六都第一名。

(Source:一卡通公司)

除此之外,一卡通為加速支付生態圈的整合,以及掌握廣大用戶資源擘劃數據商業模式,希望由在網路、多媒體以及數據驅動的數位領域人士帶領,邁向轉型新局,在李懷仁任內即積極邀請 iKala 共同創辦人暨前營運長鄭鎧尹擔任總經理。

鄭鎧尹表示很榮幸能加入團隊,一卡通公司在電子支付與儲值卡服務的發展在市場上有目共睹,無論是數據平台或支付生態的創新,都需仰賴資訊技術作為打造服務價值的動能,因此藉由技術團隊的擴展升級來帶動業務動能會是優先聚焦的方向。他也希望能以自身的專業背景與新創團隊的視野,兼顧營運穩定性的同時也帶入積極創新的思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