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鮑爾將避免美股大漲,強調不會迅速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0: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鮑爾將避免美股大漲,強調不會迅速降息


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 25 日開跑,聯準會(Fed)官員雖持續鼓吹升息,卻都不願透露 9 月份的升息幅度。分析人士認為,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6 日談話時可能會相對偏鷹,並強調 Fed 不太可能在結束升息循環後快速降息。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25日在傑克森洞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喜歡把升息集中在前期(front-loading)的策略,這可傳達央行對壓制通膨是認真的訊息,得把利率拉高至壓抑通膨的地步。

Bullard表示,他刻意不談論2023年的利率展望,因為環境的變化很大。他警告,市場可能低估物價壓力無法降溫的風險,Fed收緊貨幣政策的幅度也許會比投資人預期還多。

負責主持年會的堪薩斯州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則說,Fed尚未把利率升至壓抑經濟的地步,未來也許得升至4%以上。她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我們必須調升利率來克制需求、把通膨壓回我們的目標」。

被問到Fed會把利率升到多高時,George說「還有調升的空間」,並反駁市場認定2023年就可能降息的看法。「我想我們可能得撐住利率,也許會突破4%,直到數據開始出現訊號為止。」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接受CNBC專訪時則表示,利率必須調升至限制經濟活動的地步。「通膨出現一線曙光,但我得強調只是一絲微光,央行的任務尚未完成。」他不願說明Fed 9月究竟要升兩碼或三碼,僅說「1983年以來,Fed曾升息86次,其中75次幅度低於兩碼。因此,9月就算升兩碼,也是非常大的動作。」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他尚未決定9月20~21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究竟該升兩碼或三碼,目前他會投擲硬幣來決定。

鮑爾預定美東時間26日上午10點發表演說。CNBC報導,AXA Investment Managers總經研究部主管David Page表示,鮑爾的挑戰在於該採取甚麼語調。他認為,鮑爾7月被市場過度偏鴿解讀,這次應會設法避免,市場普遍相信,鮑爾26日演說會相對偏鷹。

Page說,鮑爾會試圖避免股市再度大漲、殖利率下滑,因為這意味著金融環境轉趨寬鬆。鮑爾的難處在於,市場早已預料到他會變得相當鷹派,因此他至少得要這麼做,以防股市跳漲。

Fed預定聯邦基金利率最終會在明年第一季升至3.50~3.75%。美國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說,鮑爾屆時傳達的訊息可能是,央行會收緊銀根,別預期貨幣政策會迅速轉彎、調降利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