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鷹派發言衝擊美股崩千點!謝金河:下半年考驗實質利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8 日 12:37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鷹派發言衝擊美股崩千點!謝金河:下半年考驗實質利空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全球央行年會釋出了鷹派訊息,他預告未來升息之路漫長,市場再度急轉直下,道瓊工業指數重挫千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下半年是考驗實質利空,所有消息幾乎都是負面的,這時股價如能抗跌,都是未來黑馬。

謝金河表示,聯準會升息、縮表,一直照著原先規劃的進度走,從 3 月 16 日升一碼,5 月 4 日升兩碼,6 月 15 日升三碼,7 月 27 日又升三碼,聯邦基本放款利率已從 0~0.25% 拉升到 2.25~2.5%,下半年預計升七碼,7 月已升三碼,還有升四碼的空間,目標是 3.25~3.5%,這是市場很透明的資訊,鮑爾預告,Fed 以對抗通膨為首要目標,升息會升到通膨有效降溫為止。

謝金河指出,道瓊工業指數大跌千點,是在反應未來漫長升息的道路,接下來要思考的是,要消滅通膨已不可能,通膨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會維持在高檔,如果美國 Fed 的利率以 3.5% 為今年的目標,接下來會出現美國與其他國家息差會拉大,美元會更強,美國變成大吸金國,美國經濟不會有問題,但別的國家恐怕會出現災難。

謝金河認為,美元走高,別的國家貨幣貶值,也把通膨輸往別的國家,高負債國恐怕一個一個倒下,最後的錨頭一定對準中國,此時中國應該集中力量解決國內經濟問題,不宜過度秀拳頭,但中國一直往危險的路上走,這會加速危機到來。

謝金河分析,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升息九碼,台灣只升息一碼半,台灣和美國息差加大,新台幣一定頂不住,台幣跌破 30 大關卡,如果央行仍堅持不升息,外資大賣台股逾一兆台幣,可能仍會持續賣超,如果韓元、日圓更貶,台幣可能回測 31.5 關卡,

謝金河強調,全球經濟開始去庫存,上半年是基本面仍好,股價卻大跌,下半年是考驗實質利空,所有消息幾乎都是負面的,這時股價如能抗跌,都是未來黑馬。最危險的是資金炒作完全沒有基本面的股票,這次在美國上市的尚乘科技,短短幾天,從 2555.3 美元跌到 160 美元,很多虛幻的炒作,最後都會化為泡沫。

(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