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率先寬鬆?韓央駁:不會比 Fed 更早結束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率先寬鬆?韓央駁:不會比 Fed 更早結束升息


美國升息步調又快又猛,推升美元走強,其他國家被迫跟進升息,以維護國內匯率穩定。南韓央行總裁李昌鏞(Rhee Chang-yong)近日表示,該行必須繼續升息,直到通膨降溫,但無法比聯準會(Fed)更早結束緊縮。

路透社、韓媒《The Korea Herald》報導,在為期3天的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會,李昌鏞於8月27日接受路透社採訪,他說,南韓央行將以升息壓制通膨,並在必要時進行干預,以適度穩定韓圜兌美元匯率。但他坦言,該行的政策步調受制於Fed,不太可能如外界猜測,成為全球率先由緊縮轉寬鬆的央行。

李昌鏞指出,Fed接連大舉升息,增加市場美元需求,南韓面臨資金逃出壓力,進而削弱韓圜升值力道。韓圜兌美元匯率於本月觸及13年低點。

李昌鏞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南韓正面臨20多年來最熱的通膨。2022年7月,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6.3%,較6月的6%擴張0.3個百分點,創1998年11月以來的近24年新高,主因是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及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劇南韓輸入性通膨壓力。

面對通膨急速升溫,自2021年8月以來,南韓央行已七度調升利率,25日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有史以來首次連續4次會議升息,目前利率落在2.5%,與美國利率水準(2.25%~2.5%)相符。

南韓央行延續調高利率步調,一大原因是美國猛升息,導致韓美利差擴大,引發國際資金回流美國市場。在此情況下,韓圜面臨貶值壓力,進一步墊高進口成本,通膨壓力又更大,因此需要藉由升息來緩解資本外流。

2021年8月,南韓央行如市場預期,將基準利率上調1碼,由歷史低點0.5%調升至0.75%,以減緩家庭負債及通膨飆升對經濟造成的威脅,為後疫情時代首個啟動升息的主要亞洲經濟體。

今年以來,韓圜兌美元累計貶值13%,為今年表現最差的亞幣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