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放鷹央行陷兩難,學者:利率挑戰比匯率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8:21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放鷹央行陷兩難,學者:利率挑戰比匯率大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鷹派訊息,不排除 9 月再升 3 碼,嚇趴金融市場。台灣 29 日股匯雙殺,新台幣更下探逾 29 個月新低。不過專家學者認為,相較匯率,央行更頭痛的是利率決策,9 月可能只升息半碼。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全球央行年會放鷹,直言聯準會在9月政策會議上再宣布升息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可能有其適切性,而9月升息幅度將取決於通膨及就業數據。

消息一出,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狂洩千點,台灣29日也上演股匯雙殺,台股一度慘摔400多點,收盤下跌352.25點,跌破萬五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接連摜破30.3、30.4元價位,尾盤稍有收斂,收盤收在30.396元,重貶1.78角,寫下逾29個月新低紀錄。

不過匯銀人士指出,國際美元強勢、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且更為鷹派,導致熱錢持續流出、亞幣走貶,換言之,貨幣走貶並非台灣獨有的情況,日圓、人民幣、韓圜、新加坡幣也多呈貶值,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央行壓力不會太大。

根據央行統計29日主要貨幣對美元升貶幅度,美元指數勁揚0.63%,非美貨幣全倒,歐元貶0.31%,新台幣貶0.59%,人民幣貶0.83%,亞幣當中日圓、韓圜貶勢較重,分別貶值1.21%及1.41%。

匯銀人士直言,大環境如此,央行沒有必要逆勢操作、浪費子彈,只要盤中稍微調節,減緩台幣貶勢即可;另一方面,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適度貶值也有助於維繫出口報價競爭力。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美國聯準會放鷹牽動金融市場表現,但台幣和其他幣別比起來,已經相對抗跌,因此相較匯率,利率恐怕讓台灣央行更頭痛。

吳大任認為,綜觀國內外環境,美國聯準會累積的升息幅度愈來愈大,如果台灣按兵不動,利差因素將加速熱錢流出;但主要經濟體經濟放緩,也將削弱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在景氣趨緩的情況下,央行升息會加劇企業及家庭的負擔,形同雪上加霜。也就是說,央行升不升息,都有理由。

「台灣下半年景氣蠻值得憂慮」,吳大任直言,美國鷹派升息使得國內經濟放緩,而美國是進口大國,升息會排擠消費、投資,使進口金額下滑,進而影響他國出口表現,「中國首當其衝、台灣影響也不小」。

吳大任接著表示,7月外銷訂單已經翻黑,隨著美國升息效應發酵,下半年台灣出口堪慮,內需又有通膨打擊,消費信心受影響,他對下半年經濟表現持悲觀看法,認為台灣央行不宜升息幅度過大,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升半碼、甚至不升息。

國內大型金控業者對於台灣央行做法,也普遍認為不會太過激進。中信金與富邦金日前相繼舉行法說會,中信金指出內部估台灣央行今年9月、12月還會各升半碼,全年升2.5碼;富邦金則說,央行應會視台灣通膨數據及經濟表現狀況,視情況進行適當調整。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