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監管機構 9 月赴港審計,傳阿里巴巴列首批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監管機構 9 月赴港審計,傳阿里巴巴列首批名單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根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中美就中概股審計監管達成初步協議後,美國監管機構選定阿里巴巴及另外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將自 2022 年 9 月開始首先在香港進行監管檢查。為阿里巴巴進行會計工作的會計事務所普華永道(PwC)已接獲通知。

阿里巴巴2014年於紐約掛牌上市,創下當時最大規模首次公開招股紀錄,目前以約2,560億美元,成為在美國上市的最高市值中國企業。阿里巴巴美股股價30日收於93.84美元、跌2.86%;其H股股價於31日早跳空開低3.47%,跌破5日線,盤初跌幅擴至近3.9%,於下探至10日線獲得買盤支撐,隨後震盪回升,截至午間收盤暫收於94.2港元、跌1.05%。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就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發布了相關的十三條問答表示,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檢查員9月中旬需前往中國或香港進行調查,如果PCAOB繼續被禁止對在PCAOB註冊的中國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全面檢查,200多檔在美上市中概股可能被迫集體退市。

美國監管機構十多年來一直要求取得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底稿,但中方以國安疑慮為由拒絕。自阿里巴巴被列入潛在除牌名單後,便轉換為於港交所雙重主要上市,有關申請已獲得港交所確認,轉換生效日將於今年底前生效。26日晚間,中國證監會、中國財政部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已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Cuk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