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耳塞讓軍人聽力受損,訴訟加不景氣預告裁員痛苦將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11:27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M 耳塞讓軍人聽力受損,訴訟加不景氣預告裁員痛苦將至


3M 美國陷入史上規模最龐大的聯邦集體訴訟,28 萬名軍人指控 3M 耳塞讓他們聽力受損。市場預期,3M 法律訴訟最後可能須賠償 140 億美元。加上市場需求放緩,公司備忘錄告訴員工,公司面對諸多挑戰,必須節省開銷,將從安全與工業部門開始裁員,目前不清楚涉及多少部門。

3M 生產超過 5 萬多種產品,2021 年底全球員工人數約 9.5 萬人。最近營運陷入危機,3M 安全和工業部門負責人給員工備忘錄透露計劃裁員,裁員規模還不確定,但會擴及其他部門。3M 安全和工業部門是收入最高部門,占去年 354 億美元銷售額 34%

除了歸咎市場需求放緩,3M 面臨最頭痛的問題是集體訴訟,被指控出售美國軍方有缺陷的戰鬥耳塞,導致軍人聽力受損。這項訴訟始於 2019 ,當時數百名退伍軍人起訴 3M 耳塞沒有保持密封,2003~2015 年使用 3M 耳塞的軍人聽力受損,包括聽力損失、耳鳴和失去平衡。據一份訴訟文件顯示,3M 早在 2000 年就發現耳塞有缺陷,但足足隱瞞了 16 年。

有超過 28 萬名前任和現任軍人就耳塞起訴 3M,成為美國歷史上聯邦大規模侵權訴訟之一。原告認為 3M 隱藏設計缺陷,篡改測試結果,且未提供如何使用產品的適當說明。

某 1999~2020 年在美國陸軍服役的軍人,一開始擔任榴彈砲手,後來擔任美國陸軍突擊隊,2006~2017 年期間使用 3M Combat Arms Earplugs 第二版,導致聽力損失和嚴重耳鳴。3 月佛羅里達州聯邦陪審團判 3M 必須賠償這名退伍軍人 5 千萬美元,是 3M 第七次審判失敗,1 月某判決 3M 需向兩名退伍軍人賠償 1.1 億美元。摩根士丹利分析師 8 月底報告估計 3M 可能面臨 140 億美元耳塞相關負債,且金額可能會更高。

出問題的耳塞是由 Aearo 2000 年代初開始大量銷售,一直銷售到 2015 年。3M 2008 年收購 Aaero,其有 300 多名員工,去年直接銷售額為 1.08 億美元。為終止審判,3M 試圖宣布 Aearo Technologies 破產。通常盈利公司使用破產程序強制與受害者和解談判,目的是終止於全國數千次審判過程,嬌生 (Johnson & Johnson) 和木材巨頭喬治亞太平洋 (Georgia-Pacific) 也採取同樣戰略。但 3M 破產戰略 8 月底遭法院拒絕,3M 正計劃提出上訴。

軍人支持者希望法官阻止 3M 支付股東股息、回購股票或剝離資產,足額支付將來賠償金。3M 7 月宣布將剝離醫療保健業務,占銷售額近四分之一。官司纏身碰上經濟放緩預期,3M 股價今年下跌 30%,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17%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