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三個月解僱 900 人,當年一起喝小米粥的元老也離職……小米手機為何賣不動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8: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軍三個月解僱 900 人,當年一起喝小米粥的元老也離職……小米手機為何賣不動了?


小米,一度掉出全球市占前五到重返手機「三哥」的中國手機品牌,為何短短兩季就風水輪流轉,成為同業衰退最甚的業者?

「小米喪失了增長動力,且可能難重振旗鼓!」這句評論,是近日《華爾街日報》專文為中國最大手機商、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的小米科技,劈頭第一句注解。

WSJ的嚴厲批評,來自小米糟糕的第二季業績。據8月19日最新財報,第二季營收701億人民幣、年衰退20%,單季淨利更萎縮至21億人民幣、年減高達67%。

如果從小米核心業務──手機出貨量看,研調機構IDC統計,第二季全球手機出貨量衰退幅度近26%,不僅與整體市場減幅8.7%相比高數倍,也是全球前五大品牌衰退最多的業者。

《南華早報》日前更揭露,小米過去3個月解僱逾900名、約占總數3%的員工;若把時間撥回到2月,小米創始元老、當年與創辦人雷軍一起喝小米粥的李偉星,也離開這家待了12年、歷經草創到上市的公司。

小米到底怎麼了?雷軍,堪稱中國手機業界最懂得經營社群經濟的執行長,到底遇到什麼麻煩?外媒認為小米難以「重振旗鼓」的依據究竟是什麼?

麻煩一》市場分散的反噬

首先,雷軍遇到的最大麻煩,就是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因通膨肆虐,歷經13年來最嚴重產業負循環。

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22年全球手機市場將最多衰退10%;IDC更指出,扣除受戰火波及的中歐與東歐,小米最大市場中國,今年出貨量將衰退近12%,不過西歐、東南亞、美洲仍會成長。

從IDC分析看來,今年儘管整體手機需求衰退,但並非所有市場都如此。小米與其他中國品牌最大不同,就是有近五成營收來自海外,堪稱最全球化的中國品牌,這種體質理應最能抵禦產業亂流;然從第二季出貨量觀察,小米衰退幅度卻是最「慘」,究竟為何?

答案就是市場「分散化」,是小米近年登上全球手機三哥的利器,但現在竟成為傷己的血滴子。「過去幾年,小米因市場夠分散,造就了成長,但今年以來,也因市場分散,導致反應速度太慢。」IDC副總監嚴蘭欣說。

(作者:侯良儒;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