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連 5 月逆差金絲雀警鐘響,台灣守住順差關鍵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連 5 月逆差金絲雀警鐘響,台灣守住順差關鍵一次看


俄烏戰爭、通膨、COVID-19 疫情利空不散,全球經濟「金絲雀」南韓已連續 5 個月陷入貿易逆差窘境;然而,同樣承受進口能源、原物料價格高漲壓力的台灣,前 7 月仍能穩守 327 億美元出超。

南韓與美國、中國以及日本等主要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出口商品從資通訊、半導體、船舶到民生化工都有,產品結構完整且多元,素有能預警全球經濟榮枯的「金絲雀」之稱;因此,南韓今年以來連續5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全球戒慎恐懼,憂心經濟衰退即將到來。

台灣與南韓同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亞洲四小龍中產業結構最為類似,尤其在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方面,韓貨向來是MIT的強勁對手。不過,今年以來面臨同樣的景氣挑戰,台韓貿易表現卻冷暖「兩樣情」,南韓8月出現連續5個月逆差,甚至半導體出口比去年同月出現首度下滑,是逾2年來首見。台灣對「金絲雀」出現逆差不可掉以輕心,但台灣迄今能穩守順差,有三大結構性因素。

對中國貿易出現逆差  半導體、IT主導地位受威脅

南韓8月進出口統計1日公布,連5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南韓主流媒體甚至以這是逾14年來首見比喻;光是8月逆差就達94.7億美元,創1956年南韓政府公布相關統計以來,最大單月赤字。

針對南韓今年連數月貿易逆差原因,台經院新興市場中心主任劉名寰表示,除進口能源、原物料價格大增外,關鍵原因是對中國貿易出現逆差;受到中國景氣下滑導致出口動能減弱以及南韓自中進口增加影響。

根據統計,今年5月南韓對中貿易赤字達11億美元,終結1994年8月以來,對中連續333個月的貿易順差,然而這項對韓中貿易關係歷史性重大改變,似乎不如5、6年前,中國因薩德事件抵制K-Pop、樂天一樣受到高度矚目。

儘管南韓官方機構解釋,對中國貿易逆差是暫時性情況,但韓國國際貿易協會 (KITA)數據顯示,南韓對中在2013年達到約630億美元順差高峰後,順差規模即大致緩步下降。

換言之,中韓兩國貿易出現轉折的因素,比COVID-19和俄烏戰爭等景氣烏雲更早形成,而且是結構性問題。南韓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確實反映了高科技產品貿易結構的變化;南韓在IT、半導體領域的傳統主導地位,正受到中國由國家主導的產業政策的挑戰。

反映在數據上,南韓當地媒體《中央日報》分析,以半導體而言,今年5月時,南韓對中國出口值僅年增11.9%,但自中國進口值年成長40.9%,儘管絕對金額仍是南韓輸往中國較高,但增幅上的差異,被認為是對中貿易逆差的關鍵。

韓記憶體等產品遇逆風  晶圓先進製程支撐台灣出口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指出,亞洲國家今年受輸入性通膨影響,進口大幅增加,若無法維持出口動能,恐出現貿易赤字。

台灣、南韓產業政策發展皆以出口為導向、能源同樣高度仰賴進口,當全球經濟遭遇逆風,兩國貿易表現卻不同調。

首先,從出口主力貨品結構觀察,台灣貿協(TAITRA)分析,南韓15大主要出口項目,受制於全球晶片短缺、中國封城等因素,其中的汽車、汽車零組件,今年前7月的年增幅僅個位數,不及過往表現;同時,船舶類出口甚至落入衰退格局;上述品項都不是驅動台灣出口引擎。

半導體產業則同時牽動著台韓經濟命脈,兩國強項各領風騷,台灣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獨步全球,「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多年穩居全台最大出口廠商;南韓則長期稱霸記憶體IC,擁有DRAM、NAND Flash巨頭三星。

南韓8月半導體出口值雖仍有百億美元水準,但出現年減,為26個月來首見。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全球通膨影響下,記憶體雖有車用、伺服器與雲端運算等應用的拉抬,但仍難敵大宗應用的終端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

然而,高效能運算等應用前景依舊看好,台灣半導體廠商持續積極擴充先進製程產能,為出口表現提供一定的支撐力道。

其次是對中國的依賴因素;韓媒「每日經濟」檢視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實施狀況評估報告指出,南韓自協定生效後5年,累計對中出口比起生效前5年只成長0.1%,但同期自中進口增加了17.8%。

邱達生指出,自由貿易協定具磁吸作用,對特定市場的依賴將因此進一步擴大,而南韓對中國市場的仰賴程度比台灣更深,尤其是南韓在半導體產業中的強項記憶體;此外,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灣出口策略「沒有把雞蛋放同個籃子」是對的。

他指出,以半導體來講,中國反而需要台灣,因為貿易戰之下,美國限制科技向中國輸出;同時,台積電中國訂單若縮減,歐美等需求還是很強勁,特別是在具備優勢的先進製程。

全球經濟金絲雀唱衰  台灣出超規模收斂守住順差

外需疲弱會影響台灣出口,但主計總處8月中旬指出,估計今年商品出口年增率仍可達13.51%,顯示有一定成長動能。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則表示,台灣今年以來出超規模確實有收斂,主要是進口年增率因為能源、原物料價格走揚而上升,但出口表現還是有撐。

攤開台灣貿易歷史資料,她指出,台灣自2008年9月之後,不曾有過單月入超;上一次出現全年入超,甚至得回推至19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機,顯見貿易逆差在台灣實在相當少見。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