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CPI 回落創半年新低,主計總處:物價壓力漸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8: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月 CPI 回落創半年新低,主計總處:物價壓力漸緩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回落至 3% 以下,降至 2.66%,為半年以來最低水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民眾感受到的物價壓力仍大,隨著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走跌,未來物價壓力可望緩和。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最新物價概況,8月CPI終結先前連續5個月處在3%以上偏高水準,回落至2.66%;外食費年增率6.64%,漲幅也較7月趨緩。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明,8月的CPI年增率達2.66%,一半上漲力道來自食物類,主要受外食、肉類、蛋類價格續漲影響;但因蔬菜跌幅擴大,得以抵銷部分漲幅。

若以購買頻率觀察物價變化,「每月至少買一次」類(包含外食、水果等)物價指數年增率達5.21%,這也意味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還是相當深刻。

至於8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漲5.38%,以雞蛋、沙拉油及調理油漲幅較大,前者年漲38.87%創44個月新高,後者年漲14.88%,為162個月以來新高。

曹志弘表示,雞隻飼料來源是玉米,沙拉油及調理油原料則是黃豆,只要後續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不再攀高,未來相關民生物資的價格可望愈來愈平穩。

曹志弘也點出兩個好消息,一是根據主計總處8月中旬最新經濟預測,CPI高點落在第二季,「高峰已經過了」;二是近期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轉為下跌,未來物價上漲壓力可望逐漸緩和。

雖然9月初軒嵐諾颱風襲台,曹志弘指出,據農委會統計,災損並不嚴重,如果接下來天候穩定,蔬果價格沒有受到太大影響,預估9月CPI漲幅將與8月差不多,「理論上不會再超過3%」。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