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國度失色?不丹外匯告急禁止非必要車輛進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幸福國度失色?不丹外匯告急禁止非必要車輛進口


不丹曾於幸福評比成為「最幸福國度」,因此順水推舟,主張用「國民幸福毛額」取代「國民生產毛額」,強化與世無爭的幸福形象,當作國家觀光品牌,但其實不丹基礎建設落後,人民基本民生需求都難以滿足,幸福指數之後大幅掉落,如今更陷入經濟危機。

不丹主要外匯來源僅兩種,一是觀光,二是水力發電。以前者為主,水力發電所發電力七成出口印度,製造業十幾年來毫無成長,工業部門主要是營造業、電業、礦業,前者是內需產業,進口原物料還要消耗外匯。外匯來源僅仰賴兩個領域,成為不丹經濟與財政長期隱憂。

對這人口 80 萬人、經濟相對落後的小國,全球觀光客收入原本尚足供應外匯需求,然而全球新冠疫情及跟隨而來的全球經濟亂局,打壞了不丹的觀光經濟支柱,觀光業提供不丹 5 萬人就業,疫情前 2019 年不丹一年有 31.56 萬觀光客,帶來 2.25 億美元營收,政府收取永續發展費收入高達 3.4588 億美元。疫情後的 2020 年僅剩 2.8 萬觀光客、1,900 萬美元營收。

雪上加霜的是,俄烏戰爭加劇全球供應鏈大亂,身處喜馬拉雅山脈的不丹,位於全球供應鏈最末端,受供應鏈大亂影響又最重。如此雙重打擊下,不丹中小企業陷入掙扎。

更糟的是印度貨幣盧比也在俄烏戰爭亂局大跌,不丹貨幣那特倫與盧比掛勾,導致進口物價飆漲,不丹從最基本糧食醫藥到一切建設所需,統統需要進口,印度一度宣布禁止出口小麥,更差點讓不丹嚇破膽,幸好印度很快表示不丹不在出口禁止限制內。

不丹財政部長憂心忡忡表示,國家經濟駛向未知領域,不丹預算赤字高達 228.82 億那特倫,高達 GDP 的 11.25%,外匯存底至 2021 年底降至 9.7 億美元,2021 年 4 月時還有 27 億美元,外債則自疫情前 27 億美元增至 32 億美元。不丹憲法規定需維持 12 個月進口必需物資所需的外匯存底,目前外匯存底可供 14 個月進口所需,但不丹開始未雨綢繆,針對外匯開源節流,以免步上斯里蘭卡後塵。

開源方面先是重啟觀光,9 月起解除防疫封鎖重新開放觀光客,不丹決定趁此機會調漲 30 年未調漲的觀光客論人計算收取的永續發展費,自原本每人每日 65 美元提高到 200 美元。原本鄰近國家印度、孟加拉、馬爾地夫觀光客不用支付永續發展費,國土相鄰的印度占不丹觀光客 73%,疫情期間不丹對這些國家也開始收取每人每日 16 美元費用,且未來還會調漲。

過去含永續發展費,加上其他食宿交通導遊景點門票等服務開支,旅客每人每日包套價格 250 美元,淡季 200 美元;疫情後 200 美元只是永續發展費,一切開支還要加上去,疫情前不丹就是全球觀光最貴地區之一,如今不丹觀光再漲價,全球在通貨膨脹下阮囊羞澀的觀光客是否買單,不丹到底能從永續發展費漲價得到更多財政挹注,還是嚇跑觀光客?都是未知數。

節流方面,不丹發現,至 6 月一年內進口 8,000 輛車輛,是外匯主要開支之一,於是從這缺口開始節約,財政部宣布禁止進口所有車輛,僅除了建設所需的重型挖土機、農業用農用機具、觀光發展用車輛,以及 2 萬美元以下公用車輛可進口,以確保不丹有足夠外匯存底。

過去以幸福行銷全球,如今觀光漲價、禁買車輛,不丹幸福形象逐漸掉漆,不過裡子比面子重要,目前不丹尚能維持必要運作的外匯,戰戰兢兢未雨綢繆,或可度過難關,免於淪落至鄰居斯里蘭卡的窘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