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美國聯準會 9 月升息三碼!星展銀:美元第四季才會見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1:05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預估美國聯準會 9 月升息三碼!星展銀:美元第四季才會見頂


星展集團今日宣布調整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和美元的預估,星展首席經濟學家預期,聯準會 9 月第三次將升息三碼,並認為聯邦基金利率(FFR)今年將升至 4% 的高點,2023 年全年維持 4%,並預估美元今年第四季才會見頂,更假設隨著美國經濟軟著陸,美元 2023 年將逐漸走弱。

星展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認為,美國聯準會褐皮書和副主席 Lael Brainard 的評論,應該會強化 Fed 在傑克遜霍爾研討會(Jackson Hole Symposium)上的鷹派訊息,而 ISM 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支付價格顯示,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促使 Fed 第三次上調 75 個基點。

上周五美國 8 月非農就業人數放緩(實際為 31.5 萬,前期為 52.6 萬)和失業率上揚(實際為 3.7%,前期為 3.5%),並不會阻止 Fed 將利率上調至高於 2~3% 的中性區間,並朝著年底升息至 4% 或以上的作法。

澳洲央行(RBA)、加拿大央行和歐洲央行(ECB)分別在 9 月 6 日、7 日 和 8 日進行貨幣政策會議。星展集團預計 RBA 和 ECB 均將升息 50 個基點,加拿大央行則將升息 75 個基點。而 ECB 的再融資利率為 0.5%,距離 1~2% 的中性利率仍有一段距離,至於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將略微限制在 3.25%,高於 2~3% 的中性目標,RBA 的現金利率目標 2.35%,接近 2.5% 的中性利率。

市場評估 RBA 是否會在 10 月放慢升息步伐至 25 個基點。掌控參議院的綠黨希望 RBA 在 10 月 25 日第二次聯邦預算公告前暫停升息,而從 10 月 26 日開始,澳洲統計局將停止季度通膨報告,改為每月發布,澳幣兌美元可能會貶破 7 月中的低點 0.6682,尤其主要股市仍呈現走弱的情況。

三大央行只會緩解來自鷹派 Fed 支撐美元升值的壓力,而不是否定這樣的情況。儘管貨幣政策分歧的情況正轉變成同步緊縮,但 Fed 仍被認為是相對較鷹派的央行,經濟和政治包袱也相對較少,歐洲正準備迎接俄羅斯藉由無限期暫停北溪1號供應天然氣的寒冬。

英國部份,市場普遍預期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成為保守黨黨魁,然而特拉斯並不受選民和保守黨議員的歡迎,特拉斯將不會有蜜月期,除了解決眼前的能源危機,特拉斯還需要應對生活成本危機帶來的潛在罷工危機。

星展集團調升美元利率預測,儘管 Fed 緊縮政策導致市場過去數月呈現震盪,但近一週美國經濟數據仍表現穩健,8 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31.5 萬人,因此星展集團認為 Fed 有足夠空間在年底前將 FFR 升至 4%,高於之前預測的 3.5%。

經濟數據證實,利率回落反應停滯性通膨/衰退風險,前景變得微妙,除了非農就業數據外,勞動參與率也提升,就業市場改善可以緩解市場對工資持續上揚的擔憂。另一方面,前瞻性通膨指標(通膨平衡率和商品價格)也顯示未來升勢可望放緩。

這也營造通膨下滑和勞動市場穩健的較佳總經環境,因此 10 年期和 2 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應趨於陡峭,目前利差水準已由幾週前的 -50 個基點縮小至為 -20 個基點,這也符合星展集團的評估,即經濟硬著陸風險已淡化。

星展集團對通膨高峰、Fed 升息高峰和 Fed 官員利率言論高峰可能已經出現的觀點略為調整,目前維持通膨和通膨擔憂已達高峰觀點不變,然而對 Fed 升息高峰和 Fed 官員利率言論高峰時點可能往後延遲。整體而言,星展集團認為,6 月已反應擔憂的高峰,特別是利率的隱含波動率,並未完全回到 7 月初的高點。

星展集團調整對美元利率預測,2 年期公債殖利率 2022 年底預估值由 3.1% 調升至 3.7%,2023 年底預估值由 2.9% 調升至 3.4%;5 年期公債殖利率 2022 年底預估值由 2.95% 調升至 3.55%,2023 年底預估值由 2.8% 調升至 3.15%;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022 年底預估值由 3.0% 調升至 3.4%,2023 年預估值由 2.85% 調升至 3.3%,經濟放緩和 Fed 暫停升息應該預示著殖利率隨後將走低。

(首圖來源:星展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