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放鷹全球修正!凱基投顧估 iPhone 新機支撐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4:30 | 分類 iPhone , 手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放鷹全球修正!凱基投顧估 iPhone 新機支撐反彈


聯準會激進升息與製造業庫存調整等兩大利空接連轟炸,導致上半年全球股市大幅修正,S&P 500 指數跌幅達 21%,創統計以來倒數第四名的表現,但回顧 S&P 500 史上最差前三名的上半年表現,分別在 1932 年的 -45%、1962 年的 -24%、1970 年的 -21%,當年度下半年卻創造出非常強勁的報酬率,反彈幅度依序為 56%、15%、27%。凱基投顧表示,聯準會維持鷹派態度,股市迎來短線賣壓並不意外,但跌深反彈的歷史經驗有望在下半年複製,並支撐台股中期反彈表現。

凱基投顧表示,聯準會的激進升息政策將使台股難逃外資賣壓與評價下修的雙重壓力,但預估這次鮑爾放鷹至多使今年升息幅度由 13 碼上調至 14~15 碼,調幅僅 8~15%,意味這次升息利空對股市的衝擊將是短又淺,預期台灣時間 9 月 22 日美國 FOMC 會議之前,14~15 碼的鷹派升息利空將會逐漸被市場消化,而國安基金 7 月 12 日正式宣告護盤,也是支撐這波指數下檔風險的重要助力。

若從庫存調整的角度觀察,凱基投顧預估,這波自今年第一季以來的製造業庫存調整,恐將延續至 2023 年上半年,而 iPhone14 的積極備貨效應將會暫時抵銷這波利空,由此支撐台股下半年反彈行情。

蘋果(Apple)將在台灣時間 9 月 8 日凌晨舉辦發表會,iPhone 14 系列將登場,因此 iPhone14 自從 8 月進入大量備貨階段,預估這次備貨量將達 8,500~9,000 萬台,並維持去年水準,具韌性的備貨效應,將會暫時抵銷 PC 與消費性電子庫存調整的利空。

凱基投顧建議,現階段可趁美國聯準會放鷹利空向下布局,主要看好族群為跌深股、蘋概、雲端、網通、汽車電子、綠能等,並提醒投資人,雖然台股對空頭的抵抗力正逐漸增強,但年底前需觀察現階段具訂單韌性的 iPhone14、企業端網通、美國雲端、車用與工業用等,是否出現跟隨消費性電子產品出現轉弱的現象。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