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集團確認保時捷上市時間,2022 年底前完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4:0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集團確認保時捷上市時間,2022 年底前完成


福斯集團旗下最賺錢品牌保時捷,正式確定今年底前上市,預計籌措大筆資金,讓保時捷加碼投資電動車等尖端技術。

福斯汽車(Volkswagen)打算讓保時捷(Porsche)上市的動機醞釀許久,5 日宣佈會在今年底前上市,外界預估這可能成為德國金融史上最大 IPO 案。

保時捷預計 9 月底或 10 月初提出上市計畫案,為了讓潛在買家有足夠時間表達意願,消息人士稱保時捷將會延長四週,讓投資人 IPO 前卡位。

投資人預計保時捷上市後市值可能會在 600 億至 850 億歐元,雖然市場對保時捷充滿期待,但別忘了目前豪華跑車品牌如法拉利、Aston Martin 股價都不太理想。

上市前基礎,卡達是主要投資人,表示將持 4.99% 股權。特別股(Preffered Share)將在法國、西班牙跟義大利提供投資人,讓保時捷粉絲提早進場。

福斯集團也批准持有 25% 保時捷股權轉售給保時捷控股公司,這樣就可讓 Porsche and Piech 家族掌握關鍵主導權。

汽車產業面臨通膨、油價上漲、供應鏈危機夾攻下,可說是慘況連連,但保時捷上半年度營業獲利增長 22%,相較母集團福斯同期繳出虧損 8%,獲利能力非常明顯。

然而分析師認為,歐洲股市呈向下螺旋,能源問題又迫在眉睫,此時上市風險極大。然而另一方面,如果上市成功,福斯集團預定 12 月召開特別會議,提案發放股利給股東,握有大量股權的福斯自然是最大獲益者。

(首圖來源:台灣保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