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Phone 14 發表會在即!外資重申台積電目標價 78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9:51 | 分類 iPhone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iPhone 14 發表會在即!外資重申台積電目標價 780 元


蘋果將在美國時間 9 月 7 日舉辦 iPhone 14 發表會,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iPhone 14 的銷售和節點遷移策略,可能會對台積電 2023 年的營收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外資持續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的評等,並重申目標價為 780 元。

外資表示,今年蘋果發表會的重點,主要在於處理器差異,以及高解析度影像感測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蘋果處理器的差異策略,iPhone 14 Pro 使用新的 A16 處理器,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投片,而價格較低的 iPhone 14 則將採用 5 奈米製程,繼續使用之前的 A15 處理器。

外資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摩爾定律或節點遷移的結構性放緩,但 iPhone 14 Pro 可能會採用更高解析度的鏡頭影像感測器,這對 Sony 未來外包給台積電的 28 奈米來說是個好兆頭。

外資指出,蘋果占台積電 2021 年營收的 26%,雖然目前並不知道通膨對高階消費的影響,但消費者對這種潛在處理器差異的反映將至關重要,因為性能提升有限,低價 iPhone 14 賣得不好,台積電 5 奈米產能利用率可能會在 2023 年第一季出現更大幅度的下降。

外資說明,蘋果已決定不為下一代 Apple Silicon M3,採用 2022 年第四季推出的 N3b 節點,而且 M3 處理器可能會使用 N3e,以獲得更好的產量,但在 3 奈米的晶圓需求方面,若蘋果決定明年的 iPhone 15 繼續採取處理器差異策略,那台積電的 3 奈米產能可能只有一半。

外資補充,推估目前對台積電 2023 年營收年增 11% 的預測可能會有向下的風險,但若蘋果決定為所有新款 iPhone 15 採用 3 奈米 A17 處理器,那台積電的 3 奈米產能就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而台積電 2023 年營收成長 11% 的預測可望實現。

外資強調,iPhone 14 的銷售和節點遷移策略,可能會對台積電 2023 年的營收產生重大影響,因為消費者對這種潛在處理器差異的反映將至關重要,因此外資持續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的評等,並重申目標價為 780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