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會亮點從手掌移到手腕!法人:蘋果供應鏈審慎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9:50 | 分類 Apple , PCB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表會亮點從手掌移到手腕!法人:蘋果供應鏈審慎樂觀


蘋果於台北時間 9 月 8 日凌晨舉行線上新品發表會,聚焦 Apple Watch、AirPods Pro 與 iPhone 14 新品,Apple Watch Ultra 為首次亮相、iPhone 14 Pro 有新瀏海設計,國泰期貨預期,台灣相關廠商台積電、華通、臻鼎都有望受惠。 

電子上游方面,國泰期貨表示,這次 iPhone 採用兩款 AP,蘋果 A16 Bionic 晶片採用 4 奈米製程生產,內建 160 億個電晶體,含 6 個 CPU 核心、5 個 GPU 核心及 16 個 Neural Engine,雖然沒有提及對比 A15 Bionic 的效能提升,但指 A16 Bionic 比「對手」 快 40%,相信是指同屬 4 奈米製程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根據通路訪查,目前蘋果對台積電的出貨維持 9,000 萬到 1 億顆,對台積電而言,雖然並非全部手機採用最先進製程,但整體對台積電貢獻仍然往上,近期台積電傳出下修,主要來自其他客戶訂單下修,仍看好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地位,維持「買進」評等。

國泰期貨指出,iPhone14 Pro 系列雖然推出螢幕下距離感測器,已縮小前方 FACE ID 瀏海範圍,但因穩懋 3D Sensing 主要客戶並非這次產品主供應商,受惠程度有限,市場所期待的的衛星通訊功能也僅止於緊急危難救助,並非透過衛星做連網的資訊雙向傳輸。

對所需 RF 模組的升級動能則不如原先市場的樂觀期待,穩懋依舊受到中國手機市場需求衰退影響,考量今年第三季營運再度出現衰退,2022 年受手機產品需求衰退影響甚大,對穩懋維持「中立」投資評等,目標價 160 元。

國泰期貨說明,iPhone 14 主相機使用 7P 與超廣角鏡頭 5P 組合,iPhone 14 Pro 主相機使用 7P、望遠相機 6P 與超廣角的 6P 組合,皆與市場預期相近,並無 8P 產品導入,雖然第三季進入手機零組件季節性拉貨旺季,營運出現回升,但客戶對高階需求仍有疑慮,手機鏡頭市場需求疲弱,非手機或利基型產品貢獻幅度較小,維持大立光「中立」投資評等,目標價 2,150 元。

聯亞消費性產品的美系大客戶為這次 iPhone 14 Pro 系列的螢幕下距離感測器所需 Edge 發射端晶片的主要供應,但因中國地區電信需求回溫速度緩慢,未能於營收上見到明顯跳升,維持聯亞第三季營收預估表現,獲利仍為近 7 年同期次低,因此維持「中立」投資評等。 

PCB 方面,國泰期貨指出,今年度雖整體手機市場銷售動能較為疲弱,但蘋果手機銷量仍相對穩健,預估 iPhone 14 今年整體備貨量仍可較去年成長,相關 HDI 板、軟板等零組件供應商,下半年旺季營運仍可期待。

華通為蘋果手機主板供應商之一,今年度也有出手機軟板和耳機軟硬板等產品;NB 部分,華通也是蘋果主板供應商之一,在後續仍有筆電新品將要推出的情況下,加上重慶二廠新產能開出,預期將帶動相關產品線出貨升溫,下半年營運表現值得期待,而臻鼎為蘋果產品軟板、類載板與 HDI 板主要供應商,預期下半年營運將隨新品備貨而持續成長。 

手機方面,國泰期貨指出,因新款產品並未如市場擔憂隨高通膨而售價調升,預期將使其相關零組件 備貨仍維持穩健,所以銅箔基板供應商台光電雖受中國、韓系手機品牌銷量不佳影響相關應用產品出貨,但在蘋果訂單的注益下,營收貢獻仍可維持穩定不墜的表現。

顯示領域方面,國泰期貨指出,由於搭載 Mini LED 產品的 IT 產品,並未在這次的產品更新序列當中,預期隨消費者需求逐步被滿足,相關產品銷量將持續走低,須等待至 2023 年新品功能更新後,才能在對推升相關零組件的拉貨力度,所以並不能對富采、瑞儀、台表科等供應鏈的今年營收表現帶來明確的成長動能。 

高階款組裝及機構件方面,國泰期貨指出,鴻海這次拿下三款 iPhone 14 npi,為占比最高廠商,8 月起已見相關零組件加速拉貨,預期 9 月旺月持續月增,而且這次 iPhone 升級主要在 Pro 系列,但價格卻維持上代水準,預期將為銷售表現將維持小增。

國泰期貨強調,下半年在消費智能產品及伺服器帶動下,看好鴻海將優於上半年表現,其中 ICT 產品(手機、電腦、伺服器)將有個位數成長,再加上新事業電動車營收將達高雙位數成長,長期電動車比重提升,使毛利率優於平均,目前評價相對偏低,維持鴻海「買進」建議,目標價 130 元。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