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利差擴大引發外資落跑潮!施俊吉:台股向上衝力道變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6:56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美利差擴大引發外資落跑潮!施俊吉:台股向上衝力道變小


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通膨衝擊全球股市,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今日表示,台美利差持續擴大,美國定存利率提升,導致外資不斷匯出,這一年來外資已經賣超逾一兆元,雖然僅占外資持有台股比重的 5%,但這會導致台股向上衝的力道變小。

施俊吉今日召開記者會,針對經濟民主連合指稱,台灣金聯疑似協助台蘋香港清盤人,代理執行台蘋資產管理,鄭重澄清為不實指控,台灣金聯絕未接受任何境內外的機構或個人代理執行台蘋資產管理,會後受訪談到美國通膨與升息的相關議題。

施俊吉表示,美國這週公布 8 月通膨指數、下週公布升息幅度,目前全世界都相信美國聯準會將升息三碼,因此美股已經開始上漲,等到美國聯準會真正確定升息,美股可能就會有點下跌,這叫做利空出盡,符合預期。

施俊吉指出,美國聯準會並不會停止升息腳步,因為主席鮑爾說得很清楚,預計將會升息到年底,而且利率目標在 3.25~3.5%,或是 3.75~4%,然後美國聯準會將停下來觀察 18 個月,換言之 2023 年利率不會下降,但會停在 2022 年的數字。

施俊吉說明,美國提高利率的目的就是要減少企業投資和個人消費,因為企業投資和個人消費的總和需求高,就會讓物價上漲,而這次美國的通膨發生原因,主要是 2021 年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開出太多支票,包括新冠肺炎發放給每個國民的紓困金,導致後續效應持續發酵。

對台灣的影響,施俊吉指出,美國存貨持續攀高,導致第一季和第二季經濟成長呈現負數,上個月的貿易赤字減少 3% 以上,而做為主要出口到美國的台灣就會有影響,這就是台灣下半年經濟放緩的主要原因。

施俊吉分析,對台灣不利的當然就是強勢美元,因為美元越強,台幣就越弱,雖然台幣越弱有利於出口,但不利於進口,代表物資都會上漲,而現在台灣的通貨膨脹主要就是來自輸入型的產品變貴, 因為美國升息,物價上漲,所以美元越漲,台灣的物價就會受到影響。

施俊吉認為,美國利率目標若是來到 3.75%,而台灣還維持現在的水準,那台美利差就會持續擴大,可能會導致外資沒有意願在台灣投資,而且國定存利率提升,導致外資不斷匯出,這一年來外資已經賣超逾一兆元,雖然僅占外資持有台股比重的 5%,但這會導致台股向上衝的力道變小。

施俊吉強調,美國股市今年 6 月已進入熊市,雖然熊市與經濟衰退沒有因果關係,但美國 1950 年統計至今有 17 次的熊市,並伴隨著 11 次的經濟衰退,所以不能說完全沒有關係,而台股更是跟著美股走,強調美股不好則台股不可能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