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擴大晶片管制!再禁 3 家廠商出口 14 奈米以下設備給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0:3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商務部擴大晶片管制!再禁 3 家廠商出口 14 奈米以下設備給中國


美國晶片廠輝達(Nvidia)和超微(AMD)8 月 31 日接獲美國政府命令,必須停止向中國出口用在人工智慧(AI)的高階運算晶片,現在管制措施將再擴大,根據知情人士揭露,美國商務部計劃下個月再對三家廠商發布限制令,規定廠商不得出口 14 奈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企業。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今年初曾發函給科磊(KLA Corp)、科林研發(Lam Research Corp)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三家廠商,並在信函中傳達限制令的內容,規定廠商不得出口 14 奈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企業。

其中兩家企業公開證實信函內容,強調除非取得美國商務部許可,否則不得出口 14 奈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企業,而且這封信函上個月也發給輝達(Nvidia)和超微(AMD),指示兩家企業停止出口人工智慧(AI)晶片給中國,除非獲得許可證。

消息人士指稱,新的規定可能會納入針對中國的其他行動,限制也可能會改變,因為規定發布的時間比預期晚,而且美國商務部利用「被告知」的信函,得以繞過冗長的法規流程,以便命令迅速生效,但只有收到信函的個別企業被限制。

美國商務部將信函變成規定,擴大管制影響範圍,可能使得其他生產相同技術的美國企業受到限制,代表雖然新的規定可能試圖挑戰輝達(Nvidia)和超微(AMD)在人工智慧晶片領域的主導地位,但英特爾(Intel)和新創業者 Cerebras Systems 也有可能受到管制。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也有可能向先進晶片供應商提出限制出口的要求,像是戴爾(Dell)、惠普(HPE)、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 )生產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裡面含有被禁出口到中國的輝達 A1000 晶片。

美國商務部拒絕針對具體規定發表評論,但重申正在採取額外的綜合行動,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其中包含阻止中國取得美國技術來發展現代化軍事,甚至在期中選舉前,可能會看到一連串的出口限制規定,並計劃將更多中國超級電腦廠商加入貿易黑名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