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鷹派發言影響漸鈍化,費半跌深強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8: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鷹派發言影響漸鈍化,費半跌深強彈


聯準會(Fed)9 月可能再次升息三碼的預期逐漸獲得股市反映,美國四大指數 9 日跌深反彈、結束連續 3 週跌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9日終場上漲1.19%(377.19點)、收32,151.71點,創8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2.66%。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11%(250.18點)、收12,112.31點,創8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4.14%。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53%(71.68點)、收4,067.36點,創8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週K線上漲3.65%。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39%(63.6點)、收2,721.77點;週K線上漲4.71%。

過去一週以來,Fed官員頻頻發表鷹派言論,歐洲央行(ECB)、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也分別升息三碼。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四(9月8日)更在最新露面的場合強調,得在大眾逐漸習慣高漲物價前,趕緊把通膨壓制下來。他說,歷史教訓顯示,Fed不宜過早放寬貨幣政策,「我可以向你保證,我跟我的同事都會堅定地完成任務」。

鮑爾表示,Fed必須積極行動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確保飆升至40多年高點的通膨不會刻進民眾潛意識。「Fed有維持物價穩定的責任,長期的通膨目標是2%。通膨超出目標的時間愈久,民眾愈有可能把高漲通膨視為常態,進而推升壓制通膨的成本。」

鮑爾並表示,「我們希望經濟成長率能低於趨勢一段時間,藉此改善就業市場供需平衡,並在一段時間後把薪資壓回到跟2%通膨率較為相符的水位。」

這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20~21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前,鮑爾最後一次公開談話。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鮑爾發表評論後,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8日預測Fed 9月升息三碼的機率攀升至86%。

MarketWatch報導,Truist Advisory Services共同投資長Keith Lerner 9日指出,過去一週美股之所以上漲,是因為股市在鮑爾8月26日傑克森洞(Jackson Hole)演說後遭到嚴重超賣。然而,股市已經反彈不少、短期內恐怕難有表現。

話雖如此,Lerner依舊表示,人們對於通膨抱持更多希望,油價下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看似回穩,是目前撐住股市的支柱。

眾所矚目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在8月13日公布,投資人將關注通膨是否有趨緩訊號。路透社報導,經濟學家預測,8月CPI年增率應該會達到8.1%,略低於7月的8.5%。富國銀行(Wells Fargo)經濟學者認為,8月整體CPI將出現2020年4月疫情高峰以來最大單月降幅,主要是拜汽油價格拉回之賜。

Lerner認為,Fed想確定他們真的擊潰通膨,因此就算8月CPI顯示通膨略為趨緩,Fed也不會改變近期鷹派言論。不過,低於預期的通膨數據可能促使市場重新思考終點利率(terminal rate,指Fed升息循環終點)及結束升息的時間點。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9日全面走揚,通訊服務、科技、能源及非必須消費品類股領軍走高。

美元指數隨歐元反彈拉回,也成為提振股市的動力。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9日下挫0.67%、收108.97點,從20年來最高點回貶。

美股出現跌深反彈,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特斯拉(Tesla, Inc.)等高科技成長股上漲4.37%、3.60%。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明星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ARK新興主動型ETF (ARK Innovation ETF)同步勁揚4.45%。

半導體類股走勢強勁。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導,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受訪時表示,蘋果(Apple Inc.)iPhone可能使用長江儲存(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 Ltd.)晶片的消息令人深感意外。他說,「蘋果在玩火,該公司知道長江儲存會帶來安全風險。若蘋果真的這麼做,聯邦政府將對該公司展開前所未見的審查行動。」

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聞訊勁揚3.70%、收57.44美元。蘋果則小漲1.88%、收157.37美元。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則拜訪英特爾(Intel Corp.)位於俄亥俄州的晶片製造廠,宣傳最近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英特爾聞訊上漲2.31%,競爭對手超微(AMD)、輝達(Nvidia)同步上揚3.23%、2.8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