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市場疲弱,外資挺 AMD 拉抬祥碩,看淡聯詠、力智、矽力-KY 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 市場疲弱,外資挺 AMD 拉抬祥碩,看淡聯詠、力智、矽力-KY 復甦


針對近期 PC 半導體的狀況,美系外資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因為市場需求疲弱及供應商庫存調整的影響,2022 年 PC 半導體市場將較 2021 年下滑 25% 的比例,因此將衝擊相關廠商營運與股價目標價。基於以上的因素,該外資雖然看好祥碩科技,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但給予聯詠、力智、以及矽力-KY 等公司「不如大盤」的投資評等。

過去,該外資認為接下來 NB 需求將進一步下降,但是桌上型電腦有部分庫存回補的情況。如今,根據調查證實,無論商用或消費型NB都呈現需求下滑的態勢,而且桌上型電腦也沒有出現庫存回補的情況,導致整體的市場持續下滑當中。雖然產品的更新需求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但是零組件的成本提升,加上調整庫存導致 PC OEM 廠商不積極推出新品,都是讓市場持續低落的主因。而要恢復成長的態勢,預估最快要到 2023 年,這使得 2022 年 PC 半導體的需求量較 2021 年相比市場將下滑 25%。

在 PC 的全球市場中,美國通路商已經有包括處理器、記憶體、面板驅動 IC 庫存增加趨勢,這衝擊了先前第二季的財報狀況,而且庫存增加狀況也將外溢影響到周邊包括讀卡機、影音設備的半導體需求上。而這情況除了影響 NB 市場之外,桌上型電腦市場也將無法避免。而在其中 AMD 將會繼續取得市場佔有率,新的 Wi-Fi 與乙太網路晶片的需求將因規格的變動而提升,蘋果 MacBook 的受市場青睞會使得蘋果 M 系列處理器銷量成長。這些不確定因素下的一些關鍵好消息,將使得其中的供應鏈廠商有機會受惠。

該外資認為,在這些受惠的供應鏈廠商中,祥碩因為 AMD 的市場表現依舊強競,抵銷了其他衰退的部分業務,因此該外資力挺祥碩,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來到每股新台幣 1,000 元。除此之外,因為 PC 市場的需求疲弱,導致驅動 IC 的需求降低,預計 2022 年第四季要復甦也非常有限情況下,瑞昱股價則是「不如大盤」的投資評等,連帶的也將力智與矽力-KY 也一同列入該評級的廠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