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攬全球過半手工具市占!數泓科預計 10 月初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3:24 | 分類 自動化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隱形冠軍攬全球過半手工具市占!數泓科預計 10 月初掛牌上櫃


全台第一家數位手工具廠數泓科今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會中董事長游祥鎮表示,營運最大的爆發點在中國的專業應用和美國的 DIY 應用,法人預估今年業績可望成長 25%,獲利則將成長 2~3 成,並預計在 10 月初掛牌上櫃。

游祥鎮表示,全球手工具市場可分為專業用與 DIY 用,專業人士以往大多在專業五金工具店採購,近年有轉往銷售品項逐漸增加的一般五金超市購買的趨勢,手工具的應用與螺絲、螺帽、螺栓所能承受的扭力大小有關,栓過鬆、過緊都可能造成螺絲損壞或鬆脫,影響甚鉅。

游祥鎮指出,應用包括汽車製造、橋梁工程、航太工業、機械製造業等產業對螺絲、螺栓的使用有高度需求,還有醫療中的骨科手術、植牙等領域也需要累積精準的大數據作系統判讀,因此近年開始布局醫療應用、智慧製造,期望藉此拉高毛利率表現。

數泓科總經理李明華表示,數位工具以傳統的扳手、起子等傳統手工具,加上感測技術、工業設計、電子資訊和金屬材料,進化為具有數位顯示、資料記憶、預設扭力、無線傳輸、輔助動力的電子化產品。

李明華指出,數泓科的研發陣容具備機械系統、軟體、機電軟硬體開發和整合能力,最大賣點是具備全球首創的網路遠端校準功能,透過自動化減少客戶使用的售後維修服務成本,還能以網路傳輸和 AI 辨識功能,為客戶累積各式扭力大數據資料庫,極具附加應用價值。

李明華說明,全球半數的中高階手工具來自台灣,數泓科的 ODM 產品占 96%,自有品牌 4%,其中 46% 的產品銷往北美,客戶群超過 700 家,不易因產業變動或單一產品需求變化、客戶狀況,造成供需不穩或影響公司經營,完整的上下游聚落搭配衛星工廠,讓產品具有低生產成本優勢。

李明華補充,歐美是數位工具最大市場,北美有航太工業,美國、墨西哥、巴西、德國、義大利都是著名的汽車製造國,儘管汽車和航太業容易受全球景氣波動影響,DIY 工具在不景氣時反而易受帶動,建築、機械和設備製造業在景氣復甦時也會刺激手工具需求成長。

展望營運,李明華強調,數泓科目前出貨期仍維持 3 個月,下半年營運可望受惠 DIY 手工具產品的成長態勢,其中營運最大的爆發點在中國的專業應用和美國的 DIY 應用,預估下半年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但仍要觀察美國市場出貨狀況。

數泓科上半年合併營收 1.97 億元,年增 13.5%,毛利率 45.06%;稅後獲利 6104 萬元,年增 123.5%;每股純益(EPS)3.18 元,優於去年同期的 EPS 1.63 元。法人預估今年業績可望成長 25%,獲利則將成長 2~3 成。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