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彭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估年底前再次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6:51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彭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估年底前再次降息


中國 7 月領先指標顯示經濟持續疲弱,疫情防控、樓市下滑和電力短缺為市場帶來衝擊,彭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舒暢指出,中國經濟目前正面臨更大的下行風險,隨著疫情持續、防疫限制措施擴大,經濟可能無法在 9 月反彈,而成都封控措施,更加劇中國經濟成長的下行壓力。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日前發布的經濟綜合領先指標顯示,中國 8 月綜合領先指標下滑至 98.0,較前月的 98.2 下滑 0.15%,顯示經濟正喪失成長動能。

舒暢表示,中國經濟增速遠低於 2022 年官方 5.5% 的增長目標,全年增長 3.6% 的預期正面臨著下行風險,中國政策保持對經濟的支持,公共投資將發揮重要提振作用,中國政府已加大努力支持經濟,宣布更多刺激措施,中國央行在 8 月中下調利率,預計央行在年底前將再次降息。

8 月 PMI 顯示經濟在多重壓力下放緩

中國 8 月採購經理指數(PMI)證實經濟在夏季期間繼續放緩,8 月官方製造業 PMI 從 7 月的 49.0 升至 49.4,顯示製造業陷入收縮,但速度略有放緩,繼 7 月擴張後,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 PMI 也進入收縮區域,8 月官方非製造業 PMI 從上月的 53.8 降至 52.6,服務業和建築業商務活動均出現放緩。

中國經濟下行風險正在擴大,更多區域爆發疫情和防控措施,拖累消費,並對生產和貿易造成干擾,7 月份數據顯示房地產困境在惡化,並在第二季 GDP 增長 0.4% 後,7 月曾預計第三季 GDP 增長 4.5%,但現在這個預期正面臨更大下行風險,舒暢表示。

中國青年失業率創新高!突顯就業市場壓力

舒暢認為,中國就業市場 7 月有所改善,但仍面臨相當大壓力,將威脅經濟成長前景,雖然 7 月城鎮調查失業率進一步降至 5.4%,較 4 月的高點 6.1% 進一步回落,但高於五年平均水平 5.2%,相比之下,青年失業率達 19.9%,創 2018 年該數據正式發布以來的新高。

舒暢強調,經濟重開和政策刺激將會為勞動力市場帶來支持,但服務業的就業前景可能依然黯淡,青年失業率可能居高不下,影響消費力,為服務業帶來更大的下行壓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