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重貶至 31 元將成新常態,三大關鍵一次看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8:2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重貶至 31 元將成新常態,三大關鍵一次看懂


美國 8 月通膨率高於預期,讓聯準會持續大幅升息的機率提高,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曾是地表最強貨幣的新台幣,14 日摜破 31 元整數大關,寫下逾 3 年新低,台幣狂貶的背後是否有苦難言?對台灣經濟產生何種影響,一次整理關鍵掌握。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放話打擊通膨為第一要務,市場因此緊盯美國最新通膨數據,盼從中窺得後續升息路徑。然而,美國甫公布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3%,高於市場預期的8%;核心CPI年增率6.3%,也超越市場預期的6%。

最新通膨數據澆了期盼聯準會放慢升息腳步的投資人一盆冷水,通膨持續延燒之下,聯準會激進升息的步調更難踩剎車。美股道瓊指數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狂洩1,276點,為兩年多來最慘。

亞洲股匯市14日也慘遭血洗,台股開盤後賣壓湧現,一度失守14,600點整數關卡,盤中跌幅收斂,終場收在14,658.31點,下挫236.10點;新台幣匯率以31.088元作收、重貶1.98角,也創下逾3年最低紀錄。

新台幣匯率31元會成為新常態嗎?

新台幣匯率在8月中旬貶破30元大關後,短短一個月就再度跌破31元,貶勢又快又急。展望新台幣走勢,匯銀人士直言,31元將成為「新常態」。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列出四大關鍵,認為新台幣直至年底,都是「易貶難升」格局;新台幣貶值的首要關鍵就是美國聯準會的鷹派升息,令美台利差擴大,台灣升息幅度又遠不及美國,只能看到聯準會的車尾燈,因此難以阻擋資金外流。

第二,近期亞幣走弱,人民幣、韓元、日圓更是頻頻破底,考量出口競爭力,新台幣只能跟進貶值,以免訂單被搶走。

第三,兩岸局勢愈來愈緊張,匯率對於地緣政治又相當敏感,在此情況下,台幣「不貶也難」。

第四,後疫情時代,各國都已經陸續打開邊境,與疫情共處,台灣也不例外。台灣民眾本來就愛出國,可以想見邊境開放後,會有一波報復性旅遊潮,參考過去水準,匯兌規模一年約達200億美元,外匯需求也將令台幣承壓。

新台幣貶值對經濟影響為何?

美國聯準會今年啟動升息循環,美元指數應聲大漲,據央行提供資料顯示,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已經漲14.46%,非美貨幣多呈貶值,人民幣貶8.41%、新台幣貶10.93%,韓元、日圓貶幅較大,分別為14.53%、19.68%。

新台幣匯率如同溜滑梯持續下挫,今天更貶破31元整數大關,出口商歡天喜地,甚至覺得不夠,希望繼續貶值。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日前就表示,受美元強勢升息影響,亞洲貨幣全面下跌,新台幣匯率貶值、但鄰近國家如日本貶幅更大,對於台灣機械設備廠商的海外接單能力造成嚴重影響,希望政府放手讓新台幣續貶,維持產品出口競爭力。

匯銀主管分析,近來新台幣貶勢凌厲,除了大環境使然,央行也比較放手,關鍵就是主要競爭對手如南韓貶值幅度遠遠超過台幣,導致台灣出口商搶訂單更辛苦。

另一方面,匯銀主管指出,許多研究機構示警全球經濟走緩之下,台灣第四季可能「旺季不旺」,近期也看到外銷訂單翻黑的訊息;在出口動能可能放緩的情況下,央行有意讓台幣趨貶,呼應出口商需求。

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提醒,匯率是雙面刃,貶值有利出口競爭力,但會使原物料等進口成本上升,也不利於控制通膨。

雖然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貶值似乎較有利,王健全表示,全球需求走弱,台幣又沒有貶贏對手,因此他持平看待台幣走貶對經濟的影響。

亞幣競相貶值,是否蘊釀新一輪金融風暴?

今年全球面臨嚴峻的通貨膨脹考驗,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更放話要全力對抗通膨,展現聯準會的鷹派立場,美元因而成為全球最大吸鈔機;熱錢回流美元之下,非美貨幣只能一貶再貶。

近期亞幣競相貶值,部分人士嗅到類似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危機感,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也出面安定市場信心。

蔡烱民日前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強勢美元確實可能引爆危機,因為新興市場風險較高,當資金大舉撤出時,金融市場陷入動盪,會讓避險需求升溫、助漲美元,形成循環。

蔡烱民指出,部分國家確實受到強勢美元的衝擊,不過整體來看,原物料出口國表現穩定,美國等大型經濟體的終端需求也還在,台灣最近出口增速放緩,但也還是正成長,「目前為止衝擊還OK」。

王健全也說,近幾年亞洲國家外匯存底還算豐沛,足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衝擊,他並不擔心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再次發生;反倒是阿根廷、巴西、土耳其等經濟體值較脆弱,必須留意熱錢撤出帶來的風險。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