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美國投資外國晶片廠成隱憂!傳新命令將嚴格把關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0:46 | 分類 半導體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宮:美國投資外國晶片廠成隱憂!傳新命令將嚴格把關投資


白宮官員週三(14日)表示,拜登政府其中一個隱憂,是美國對外國晶片的投資,不過白宮尚未針對對中投資的潛在機制做出最終決定。

國安委員會官員Peter Harrell認為,政府今年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推動美國本土製造,同步祭出出口管制政策,就是為了遏止特殊晶片和半導體生產設備送到中國。也因此,現在必須考慮的是,美國對外國競爭半導體公司如果出於某些目標的投資,將如何破壞這些政策的有效性。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正制定一項行政命令,允許美國政府審查和阻止美國在海外高科技領域的某些投資,特別是在中國,因為可能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據了解,該命令最快今年第四季公布,過去有商會提到很可能在今年秋季公布,一個更具針對性、更狹義的對外投資行政命令,目前初期很可能適用於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領域的投資。

Harrell 表示,任何針對美國海外投資的措施,都應對美國現有當局的漏洞和特定國家安全風險進行嚴格調整,目前拜登政府也正與已經實施類似制度的盟友接觸。但他強調新制度還沒確定將針對哪一類投資者,但重點應該會放在少數幾個與國安相關技術和產品極為敏感的領域。

(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