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企業樂觀指數創去年首季以來新低,交通運輸業最悲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4: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第三季企業樂觀指數創去年首季以來新低,交通運輸業最悲觀


美商鄧白氏今日公布 2022 年台灣第三季整體企業樂觀指數(BOI),為 108.1,較上一季下降 18.8%,年減 10.0%,創下自 2021 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其中對銷售量、新訂單和浄利潤的樂觀程度更是自調查七季以來最低。

報告表示,此次調查在 2022 年中進行,台灣部份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供應鏈缺料狀況逐漸改善及產品價格調漲,使得今年上半年貿易呈現雙位數成長。然而俄烏戰爭膠著,推升國際能源及糧食等價格,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上升,台灣的第三季整體企業樂觀指數有顯著的下降。

報告指出,與上一季相比,調查的六個參數(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及雇用員工數)均呈現下降,且在銷售量、銷售價格、新訂單有超過 10% 降幅。相較於上一季,製造業的企業樂觀指數從 138.5 下降到 104.7(-26.1%),至於服務業的企業樂觀指數則是從 126.4 下降到 113.4(-28.5%)。

報告進一步說明,本次的企業樂觀調查是從 2022 年 6 月初到 7 月初進行,從疫情角度切入。自四月中旬開始,台灣本土每日新增的 Covid-19 確診者呈現指數型成長,在五月底時達到疫情高峰,單日內有近十萬的確診數,至今尚未完全緩和。

此外,新型變異病毒株的傳入可能會帶來另一波疫情高峰,從經濟角度切入,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持續活絡,加上中國大陸封控情況緩和、缺料情況改善,無論進出口需求都有所成長。從金融政策角度切入,今年以來主要國家/地區陸續啟動升息循環,由於台灣通膨問題嚴重程度不如歐美等國,故預期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在疫情、通膨壓力、供應鏈尚未完全穩定等各項因素影響下,第三季企業樂觀程度不論是較上一季還是去年同期都有大幅的下降。

而從產業來看,飯店和餐飲業在新訂單、淨利潤、銷售價格方面最樂觀;資通訊業在銷售量、員工人數方面最樂觀。至於交通運輸業在銷售量、銷售額、新訂單和淨利潤,甚至員工數量等方面相對都不樂觀。整體而言,本季最樂觀產業為飯店和餐飲業,最悲觀產業為交通運輸業。

(首圖來源:長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