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失守 7,人行陷兩難:穩住傷貿易、續貶傷資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失守 7,人行陷兩難:穩住傷貿易、續貶傷資本


受到美元走強、外國人拋售中國債券影響,人民幣貶破了 7 兌換 1 美元大關,為超過兩年來頭一遭。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外匯決策者已陷入兩難。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Co.)、上海清算所(Shanghai Clearing House)資料顯示,8月期間,外國投資人再次減碼51億美元的人民幣計價債券,已連續7個月呈現淨流出。外國人目前持有的中國債券已較1月底減少將近15% (相當於超過850億美元)。

中國債券的拋售潮曾在3月加溫(當時俄烏戰爆發凸顯投資中國的地緣政治風險),7月的資金流出狀況雖減緩,8月賣壓卻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視北京警告訪台後再次增加。

與此同時,人民幣也因中美利差擴大加速走貶。美元兌在岸人民幣16日開盤迄今最高觸及7.0186,為2020年7月31日以來首度升破7。年初以來,在岸人民幣相對美元已重貶超過10%。

Barron’s 15日報導,北京大學財經教授Michael Pettis受訪時表示,美元飆升讓人行陷入兩難;人民幣相對美元的匯價攸關中國資本金流,而人民幣相對一籃子外國貨幣加權平均的匯率,則跟中國的貿易狀況息息相關。

Pettis指出,若人行選擇穩住人民幣相對美元的匯價,將導致人民幣相對一籃子外國貨幣加權平均匯價走升;若人行決定穩住人民幣的貿易加權匯價,則人民幣相對美元將會快速貶值。

截至目前為止,北京當局似乎選擇後者,也導致人民幣貶破7兌換一美元的重要心理關卡。Pettis說,人行選擇允許人民幣相對美元走貶、並讓人民幣的貿易加權匯價略為走升,能幫助內需重新獲得平衡,讓收入從製造業轉移至家庭。

然而,若人民幣貶值速度過快,資本可能加速外逃。Pettis直指,「所有買進中國公債的外國人將會決定拋出、買進美元。」中國富人也可能選擇出售人民幣、買進美元,導致資本進一步外逃。因此,北京不太可能允許人民幣出現更大的貶幅。

Pettis直指,北京決定補貼製造業而產生的淨影響是,中國對外部需求的依賴度增加了。然而,選擇穩住人民幣、遏阻資本嚴重外逃,又會傷害出口貿易。也就是說,「他們基本上並不知道該怎麼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