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 9/27 登場!機械公會魏燦文:盼台幣貶到 32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5:43 | 分類 材料、設備 , 自動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 9/27 登場!機械公會魏燦文:盼台幣貶到 32 元


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TaipeiPLAS)今日召開記者會,預計將在 9 月 27 日至 10 月 1 日在南港展覽一館登場,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目前塑橡膠機械產業訂單能見度看到今年第四季,但之後到明年第一季都不好,所以希望台幣可以貶到 32 元,拉近跟日幣的距離,以免性價比落後。

魏燦文表示,塑橡膠機械產業受到中國需求放緩、日本貶值影響,接單從今年第三季開始受到影響,雖然希望透過產業界的努力力守持平,但仍希望台幣能夠貶到 32 元,拉近跟日幣的距離,因為日幣已經貶將近 30%,而台幣只有 12% 不到,台灣產品的性價比相對日本就差很多。

魏燦文指出,中國市場萎縮太多,衝擊塑橡膠機械出口,本來對中國都是出口第一,現在快要被美國取代,但整體來說今年台灣塑橡膠機械出口可望持平,以今年前 8 個月來看還有 10% 左右的成長,但是相比去年有 20% 的成長仍差很多,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表示,台灣塑橡膠及製鞋機械產業憑藉高彈性、高客製、高效能特色,再結合台灣本身 ICT 優勢,有效推進數位轉型、實踐循環經濟,提高競爭力,因為塑橡膠產業基本上是各種民生用品的幕後英雄,去年出口達 300 億元,成長 13.4%,可說是台灣之光。

王熙蒙指出,今年的 TaipeiPLAS 集合全球塑橡膠加工及材料技術在智慧及永續方面的創新成果,尤其塑橡膠產業應用領域廣,並在電動車、航太衛星、醫療、資通訊等都有更高階的新興運用,貿協將媒合約 100 場次實體及線上採購洽談

魏燦文分析,近年來台灣塑橡膠機的發展朝向全電化、伺服馬達、多站聯動、原料及能源循環利用等方向,讓機械設備本身附加更多智慧化、節能減碳的功能,成功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站穩腳步。

富強鑫、台中精機及川奇機械特別到場響應,同時鼎坤、華嶸、百塑、一億、鳳記、震雄、誠玉開發、鏈發射出、世林機械、金爪、哈鏌、台塑、上銀、銀泰、天崗、BASF、ARBURG、WITTMANN BATTENFELD、ENGEL、JSW、Shibaura 都將齊聚今年的 TaipeiPLAS。

台灣具備完整的塑橡膠供應鏈,從上游化工廠到中下游基礎原料產業,帶動塑橡膠、化纖產業的蓬勃發展,塑橡膠機械出口排名全球第六,今年前 8 月台灣塑橡膠加工機與製鞋機械出口總額 7.04 億美元,年增 7.71%,隨著台灣邊境管制鬆綁,TaipeiPLAS 預計將迎接來自國際買主來台採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