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進入超級央行週,台股聚焦 FOMC 會議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7 日 18:4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美進入超級央行週,台股聚焦 FOMC 會議結果


全球矚目的 FOMC 會議結果預計台灣時間 22 日揭曉,台灣央行同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法人表示,台美進入超級央行週,在高度不確定性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靜待美股表態,另外台積電填息之路也牽動市場信心。

台股週五終場下跌 108.28 點,收在 14561.76 點,成交量新台幣 2312.3 億元,週線連 4 黑。美股在市場瀰漫經濟衰退疑慮下,投資人擔心聯準會激進升息對抗通膨,道瓊、標準普爾、那斯達克指數同步收黑,唯獨費城半導體收紅,上漲 0.53%。

永豐投顧表示,聯準會(Fed)將在下週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會議結果將在台灣時間 22 日公布,有鑑於 8 月通膨高於預期,Fed 恐會再次升息,市場對升息幅度是 3 碼或 4 碼看法分歧,升息幅度是否符合預期、市場反應如何,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建議觀望,靜待最新利率決策揭曉。

下週除 FOMC 公布利率決策外,重要的經濟指標有 9 月 20 日的美國 8 月新屋開工,21 日美國 8 月成屋銷售,Costco 也將在 22 日公布財報。

21 日為台指期結算日,下週舉行法人說明會的有誠美材、聯電、旺宏、敦泰、遠傳、可成等公司。

安聯投信表示,儘管現階段市場相對保守看待,不過很多利空都已消化,籌碼及融資餘額也相對乾淨;如果以明年上半年基本面有望落底來回推股市,第4季到年底某個時點,股市有機會落底。

統一投信則認為,雖然最新公布的美國 8 月通膨回落幅度不如市場預期,但通膨下降的趨勢未改變。聯準會本次升息循環的終點利率預期,目前仍維持在 4.3% 左右,尚未出現提高跡象;近日股市回檔為消息面引起的投資情緒不安,台股後續行情仍不看淡。

統一投信表示,第 3 季財報將在 11 月後會陸續公布,這段時間為財報消息的空窗期,加上台美選前政策利多,台股仍有表現機會。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pedri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