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 19 日通水,全球半導體業創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8 日 17:0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 19 日通水,全球半導體業創舉


台積電促建的國內第一座民營再生水廠「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將於 19 日正式通水,這是全球首度將工業再生水用於半導體生產。台積電將持續與政府推動再生水計畫,台灣廠區 2030 年再生水替代率預計達到 60%的目標。

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是由中鼎興建營運,是國內第一座民營再生水廠,有別於政府的再生水廠是民生污水的再生水廠,這座再生水廠是工業廢水再生水廠,據業者表示,這是全球首度將工業再生水用於半導體生產。

業者指出,工業廢水再生的技術及品質控管難度高。台積電自 2015 年即開始發展再生水技術,2016 年打造半導體工業再生水試產線,回收處理工業放流水。

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原先計劃 2021 年開始供水,因政府再生水輸水工程延遲,且從小型試產線,推進到大型的再生水廠並不容易,再生水廠試車就長達半年時間,直到 3 個月出水水質穩定,才決定於 19 日舉辦通水典禮。

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預計 2023 年供水量將增至每天 2 萬公噸,此外,台南永康及安平再生水廠供水量也將逐步擴增,至 2024 年,台積電南科廠區每天總計將使用 6.7 萬公噸的再生水。

台積電將持續積極與政府合作推動再生水計畫,不排除推動在竹科與中科建置再生水廠,2030 年台灣廠區再生水替代率預計達到 60%的目標。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