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缺工 101.7 萬人!日月光人資主管:退役軍人、運動員都是戰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1: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大缺工 101.7 萬人!日月光人資主管:退役軍人、運動員都是戰力


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無法「保四」,但並未衝擊台灣就業市場,104 人力銀行 9 月全站工作機會數 101.7 萬個,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人才缺口最大,日月光人力主管分享,當百萬缺工潮已屬長期現象,企業嘗試以 AI 自動化解決缺工問題,AI 工作機會 5 年成長 72%。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分享,其實要破解半導體缺工問題,未來不只會有越多文組生加入半導體,退役軍人、運動員也是很好的戰力,而具備 AI、EUV、RTL、演算法等關鍵專長者,將成不可或缺的人才。

根據 104 人力銀行 9 月全站工作數達 101.7 萬個,再攀歷史新高,主要是進入出口旺季,疫後解封商機潮來臨,住宿、餐飲服務業、批發、零售、傳直銷業、旅遊、休閒、運動業人才缺口都比上月擴增,帶動整體工作數再攀史上新高。

針對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 9 月人才缺口高達 18.9 萬人,李叔霞分享,缺工嚴重到曾有主管揶揄「只要是人就好」,進來公司再訓練,甚至連帶其他傳統產業、螺絲產業同樣缺工,已將人才目標放在外籍工程師、在台外籍學生,或是透過國外人才補足產業缺口。

104 獵才顧問陳裕勝指出,從獵才端的角度來看,近三年有 3~10 年資歷的工程師,基本年薪漲幅約三成,甚至有人拿到千萬的獎金,因此想要招募中高水準以上的工程師,都應該具心理準備,需要付出高額的報酬才有機會留住人才,甚至是薪資,福利、休假、調薪、辦公室環境都要考量進去。

李叔霞認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文組生加入半導體,日月光就有商科畢業的同仁,自學 AutoCAD,從最基層的繪圖員開始,並憑藉著良好的口才,深受客戶喜愛,目前已經成為技術服務的主管,同時也在工作的過程中,磨練語言能力,可以順利服務國外客戶。

李叔霞指出,除文組生外,半導體目前也接收許多退役軍人,這群人退休時很年輕,大約 30 幾歲,並且可以良好適應輪班生活,無論是擔任基層,或是維修工程師都十分適合,還有許多退役職業球員,因為過去擔任運動員時,生活其實都十分規律,也能良好適應半導體的生活。

104 獵才顧問陳裕勝分享,目前半導體中最熱門的技能關鍵字為「AI」、「EUV」、「RTL」、「演算法」,只要有相關領域的實務經驗都是炙手可熱的人才。

李叔霞強調,建議年輕人可以在年輕、有體力的時候,嘗試「輪班」的工作磨練耐心,曾有輪班工程師,在輪班過程中覺得工作環節重複性很高,因此自己進修 AI 與自動化領域的知識,成功將原本需要 30 分鐘的工作時間縮短到幾秒鐘完成,找到優化的方式,就有機會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今年第三季平均每月 AI 相關工作數,當人才難尋,企業布局 AI 缺工問題,104 人力銀行設定 18 組 AI 領域相關關鍵字,包括流程自動化、深度學習、資料工程等,找出最近六年每一季月平均月工作數,五年來成長 72%,顯示相關職務已成為關鍵新興職務。

(首圖來源: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