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景攜手至盛成立「昱衡能源」,運用自用發電設備參與輔助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6:19 | 分類 公司治理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慧景攜手至盛成立「昱衡能源」,運用自用發電設備參與輔助服務


慧景科技今日宣布,攜手至盛工業,共同合資成立「昱衡能源」,未來將協助用電戶,利用自用發電設備參與輔助服務,協助台電在尖峰時間調度電力,其中設備費用只要 6 年就能回本,還能實質參與台灣能源轉型。

台電目前輔助市場可交易的商品分調頻、即時、補充備轉三大類,當發電端或需求端突然有大變動如發電機組故障時,可緊急救援電網平衡,而這三種商品則會依序接力,在不同時間段,連續接棒上場救援。

慧景科技副總經理詹前鋒表示,輔助服務商品中,目前仍有未滿足需求的即時和補充備轉,非常適合以自用發電設備參與,但因牽涉到電路線路結構,以及資通訊軟體自動化能力,積極參與者數量不多,昱衡能源正是能夠提供完整電力與自動化軟體的解決方案的電力整合廠商。

詹前鋒指出,台灣是工業大國,擁有全世界的訂單,但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倘若電力系統韌性不足,容易造成停電跳電,如 2021 年台電公布全台區域型的停電次數就超過 9,000 次,每當一停電就會導致工廠停擺,部分產線的半成品還可能會報銷,造成生產損失,影響企業交期與商譽。

詹前鋒試算,若新增設一台 800kW 全廠需量的發電機,就能確保台電跳電時,廠區不停電,而且平時參與輔助服務,還能獲取額外收入,收入約 4~6 年就能打平發電機設備費用,對企業而言,投入輔助服務市場等同增強台灣電網韌性,確保再生能源發展無後顧之憂。

慧景科技長期深耕能源 AIoT 領域,為台灣管理最多再生能源發電資訊的軟體平台,市占超過  45%,而至盛工業則是成立超過 40 年的老牌發電機廠,雙方合資成立「昱衡能源」,未來將提供台電自有發電設備調度,減少用電方對台電供電的需求,同時做到符合能源法的節電要求。

(首圖來源:慧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