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摜破 19,000 美元,美元難擋、現金吸引力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4:5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摜破 19,000 美元,美元難擋、現金吸引力大增


聯準會(Fed)本週貨幣政策會議前夕,全球股市走弱,加密貨幣 9 月 19 日亞洲盤也摜破 19,000 美元大關、以太幣則跌破 1,300 美元。

隨著Fed不斷升息、美元續強,投資人紛紛躲進現金避險。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下午1時59分,比特幣報18,471美元,較24小時前下挫7.98%;以太幣報1,296.42美元,較24小時前下挫11.08%。

以太幣9月15日才剛完成重大升級,礦工取得方式從「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PoW)改為持有量證明(又稱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可大幅減少電腦運算的耗電量。

分析人士擔憂,美元續強,可能對加密貨幣價格產生更多壓力。

MarketWatch報導,Captrust投資長Mike Vogelzang指出,Fed升息速度比其他大國還要快,讓國際投資人深信,美國不會讓通膨失控、是應該投入的市場。與此同時,美國經濟的衰退程度大概不會像德國、英國那麼嚴重。

強勢美元不利以美元交易的比特幣,或是基於美元的穩定幣。CoinDesk報價顯示,年初迄今,比特幣已重挫將近60%。更糟糕的是,分析人士相信,美元可能會持續走升。加密貨幣交易所Bequant研究長Martha Rey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洲爆發能源危機、日本堅守寬鬆貨幣政策以及中國持續清零意味著,美元唯一路徑就是往上。

話雖如此,Bel Air Investment Advisors董事長兼合夥人Todd Morgan說,美元揚升力道已逐漸衰竭,預測明年可能會開始拉回至較為正常的水位。

隨著利率走揚,部分投資人轉而持有現金避險。路透社17日報導,Refinitiv Lipper統計顯示,8月貨幣市場基金規模維持在4.44兆美元,跟2020年5月的4.67兆美元差不多。

追蹤100檔貨幣市場基金的Crane 100 Money Fund指數顯示,年初至8月底,可稅貨幣市場基金的報酬率為0.4%,平均殖利率則從年初的0.02%攀升至2.08%,創2019年7月以來新高。

美國通膨高達8%,持有現金確實會損失一些購買力,但Chase Investment Counsel總裁Peter Tuz說,這麼做可在股市充滿風險時降低一些風險;過去兩週,股市報酬率大跌8%。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則認為,現金殖利率飆升至4%,顯示股票已不再是投資人配置資產的唯一選擇。

Business Insider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利率將在今年底上探4%。美銀分析師Savita Subramanian 16日發表報告指出,4%的現金殖利率確實是相當具吸引力的股票替代品。若跟年初迄今大跌近20%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比較,短期公債的4%無風險利率聽來不差。

美銀直指,由於通膨依舊卡在8%,前瞻本益比仍多達16.7倍的標普500仍舊過於昂貴,接下來可能續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QuoteInspector.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