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防疫封城清零政策,大金工業將生產不含中國製造零件空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7: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忍防疫封城清零政策,大金工業將生產不含中國製造零件空調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日本空調大廠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 Ltd)計劃在 2024 年 3 月之前生產不含中國製造零組件的空調,因為製造業對中國嚴格的疫情輕零政策越來越關切。未來大金工業將自己生產相關核心零組件,其中包括有助於節能的零件,並要求其供應商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來生產產品。

報導指出,一直以來日本製造商都持續將生產基地和零組件供應商集中在勞動力和管理費用便宜的中國。其中,在家電、汽車零組件的生產方面對中國的依賴度尤其高。因此,自 2010 年代中期以來,大金工業在零組件方面也持續嚴重依賴中國。根據統計,截至 2020 年為止,大金工業以價值計算的 35% 零組件需求都是由中國進口。

不過,這一數字在 2021 年降至 20%。而時間來到 2022 年,因為上的防疫封城措施,導致供應鏈的生產中斷,造成大金工業部分零組件的供應下滑,衝擊到了大金工業的產量。因此,大金工業認為,該公司需要在其他地區擁有應急供應商。另外,針對閥門和大型鈑金等零組件,大金工業決定將尋求從中國以外的日本和東南亞等其他生產商來採購。

另外,大金工業還表示,將要求在中國以外有工廠的供應商生產來生產升官零組件,並鼓勵那些僅在中國進行生產的供應商在其他地方建立新工廠。而大金工業方面還將透過生產指導來協助供應商降低成本,甚至協助導入相關自動化設備等。

(首圖來源:大金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