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 ESG 勢不可擋,金管會:產業關注五大 WATCH 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 ESG 勢不可擋,金管會:產業關注五大 WATCH 趨勢


金管會今天表示,各產業應注意五大 ESG 趨勢「WATCH」,包含避免漂綠、壓力測試納入氣候風險等;財政部指出,金融機構是資金提供者,對供應鏈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公股行庫將繼續透過投融資等業務,攜手供應商投入淨零轉型。

兆豐金控主辦的「第二屆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今天登場,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與多名金融業者高層出席。

阮清華致詞時表示,永續發展是世界核心價值,各國陸續發布淨零、碳中和目標,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台灣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試行,台灣企業著手因應,可謂迫在眉睫。

他指出,淨零牽動產業發展與轉型,財政部推動「公股金融機構ESG倡議平台」,建立明確期程目標,目前九大公股行庫完成赤道原則簽署,七家公股銀行發行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社會責任債券,總額達105億元,展現對淨零永續的承諾與成果。

阮清華說,金融機構是資金提供者,對供應鏈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期許公股行庫能善用影響力,引導資金做最有效配置,透過投融資與供應商攜手合作,投入淨零轉型,發揮產業先行者功能,擴大轉型商機;財政部也會繼續督導公股落實ESG,建構金融、產業永續生態圈。

童政彰致詞時指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因涉嫌種族歧視,工廠工作條件不好、減碳策略停滯不前,最終被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DWS)也被發現有漂綠之嫌;由上述案例可知,儘管ESG是企業顯學,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童政彰說,近期國際有五大ESG趨勢「WATCH」須關注,首先Washing,即避免漂綠;Accounting,從會計財務報表如實揭露方面著手;Testing,英國、法國要求金融業壓力測試時,要納入氣候風險情境,金管會也請銀行公會邀集14家銀行試算相關風險因子,預計明年導入全數銀行。

再來Commitment,金融業的承諾尤為重要,已有400多家金融機構加入「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致力2050年資產組合達淨零排放;Horizontal,巴黎協定後拉出新地平線,如果企業沒有向ESG邁進,商機與競爭力會屏除在外。

童政彰指出,希望金融業發揮關鍵影響力,扮演落實ESG的領頭羊,「真真切切地做、不漂綠」,友善環境,讓台灣成為全球推行ESG的典範。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