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元宇宙付出沉重代價,祖克柏身家蒸發逾台幣 2 兆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6:30 | 分類 Facebook , 元宇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身元宇宙付出沉重代價,祖克柏身家蒸發逾台幣 2 兆元


當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登高一呼,宣示公司投入發展元宇宙(Metaverse),就此引爆一系列投身虛擬世界的創新應用。不過,進軍虛擬世界也讓他在現實世界付出沉重代價,他所創立的 Meta 公司經歷艱難的一年,今年以來股價大跌 57%、市值大幅縮水,也讓持有 Meta 股票為主要財產的他,身家蒸發 710 億美元、相當於台幣 2.23 兆元。

疫情、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等種種因素,幾乎所有美國科技公司都經歷艱難的一年,其中 Meta 今年在市場上的表現比其他尖牙股(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Google)還要慘烈。Meta 9 月 20 日盤後股價 146.05 美元,今年以來股價大跌約 57%,遠遠超過蘋果的 14%、亞馬遜的 28%、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 30%。Meta 甚至縮小與 Netflix 股價跌幅的差距,Netflix 股價大跌約 59%。如果 Meta 股價跌破 146.01 美元,這將是自 2019 年 1 月以來的最低點,當時這家公司正在處理關於劍橋分析的個資外洩醜聞。

身為 Meta 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幾乎所有財產都與公司股票有關,今年到目前身家蒸發 710 億美元,減少快一半;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所追蹤的超級富豪當中是減少最多的,也讓他在全球富豪榜排名下滑 14 名,目前排到第 20 名。

其實不到 2 年前,祖克柏身家估計 1,060 億美元(約台幣 3.34 兆元),躋身全球超級富豪之列,當時只排在貝佐斯(Jeff Bezos)、蓋茲(Bill Gates)之後;甚至不久後公司股價達到 382 美元,推升他的身家在去年 9 月達到高峰,估計 1,420 億美元(約台幣 4.47 兆元)。

Meta 財報帶出的營運數據令投資人感到失望,從 2 月份公布的 2021 年第四季財報開始,顯示日活躍用戶數首度下降,如同帶來營運警訊,引發公司股價歷史性暴跌 26%,創下美國企業市值單日最大跌幅,也讓祖克柏身家直接蒸發 310 億美元。除了投入元宇宙帶來的不確定性,其他問題還包括競爭對手 TikTok 以短影音快速擴張市場,Meta 則以 Instagram Reels 反擊卻尚未見到顯著成果;而整個市場對經濟衰退的隱憂,也影響廣告投放的支出預算。

(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