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美國升息可預期,金管會將審慎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6: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天牧:美國升息可預期,金管會將審慎觀察


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利率決策即將在 22 日揭曉,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美國升息是可預期的,金管會將審慎觀察;另外,對於週五將召開的股期市會議是否會祭出限空令等措施?黃天牧則回應,金管會有一系列措施,會看市場不同的情況來適時處理。

黃天牧今日出席視察雙語分行活動並於會後受訪,關於媒體關切美國聯準會即將公布的利率決策、以及台灣是否會跟進升息,黃天牧回應,美國升息是可預期,聯準會主席鮑爾先前已有表示;至於台灣升息與否,則非金管會可以決定;金管會的職責是維護個別金融機構的健全與整體金融市場的穩定,將會審慎觀察因應。

另外,因防疫險對產險公司帶來沉重財務壓力,金管會昨日宣布對產險公司祭出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放寬「遞延所得稅資產」認列標準等兩項財務面措施來協助業者,不過,也有業者認為這些措施效益有限,希望能重啟PCR才算確診、以及推出輕症居家照護視同住院的理賠措施落日等理賠加嚴的措施,才能帶來更大幫助。

對此,黃天牧回應,他要再次感謝產險公司過去兩年來,推動防疫保單對穩定社會的貢獻,不過,有些業者期待的事情並非金管會的權責,而是關乎國家的防疫政策;金管會必須同時考量尊重防疫政策、以及兼顧保戶權益,但業者的呼籲和期待,金管會有適時反映。至於昨日推出的兩項措施,則是金管會認為對大多數保險公司都能提供助益的措施,是在金管會的權責之內,第一波能先做的事情,且金管會將繼續觀察,也持續在盤點、思考還有哪些措施可以幫助業者。

關於雙語分行的推動成果,黃天牧則指出,兩年半以來本國銀行已設置584家雙語分行。雙語分行政策也不只是幾個分行或交易用雙語進行,而是文化和競爭力的轉變,包含公開資訊的雙語化、數位通路的雙語化、分行環境的經營、人才培訓等等。

他進一步指出,關於2030雙語國家,銀行雙語分行只是其中一種展現,另外也需要公開資訊雙語化、多國語言化,例如推動公司治理時,因台股有40%為外資,希望上市櫃公司能進行公開資訊雙語化,加強跟國際社會的溝通;為了協助外資更方便取得英文資訊,2022年起也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同步發布中英文重大訊息,目前是20億元以上公司都需揭露,2023年起則是全體上市櫃公司都要揭露英文年報與年度財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