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日圓再貶!日本 24 年來首度干預外匯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9:2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阻止日圓再貶!日本 24 年來首度干預外匯市場


據日經報導,由於有跡象表明日本央行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日圓走疲,日本政府和央行進行 24 年來首次干預,買入日圓並賣出美元,日本國際事務副財政大臣神田正人週四(22 日)也證實這一次干預。

先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發表看空言論,表示無意很快升息,日圓便出現下滑。財政部長鈴木順一強調,央行干預是為了平息市場波動,但拒絕說明這是單方面行為,還是獲得他國同意。

干預前的日圓曾跌至 1 美元兌 145 日圓以上,但在不到一小時內迅速升值至 141 日圓以下。

瑞士週四提高利率,日本現在是最後一間施行負利率的央行;同時,聯準會將基準利率提高 3 碼,至 3%-3.25%,創 14 年來最高水準,大部分聯準會官員預測,到今年底利率將升至 4%-4.5%。

今年到目前為止,由於日、美兩國央行的政策差距越來越大,造成日圓兌美元已貶值 21%。

聯準會和他國貨幣政策制定者都大幅提高利率,以應對通膨問題,但黑田稱日本經濟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仍需要貨幣政策支撐,「那些國家的通膨率上升到 8-10%,這種情況與我們完全不同」,強調日本還沒有持續的通貨膨脹。

黑田認為,一旦明年影響商品價格上漲的力量消失,通膨速度將放緩,幾乎肯定會降到 2% 以下。

野村首席貨幣策略師 Yujiro Goto 表示,市場人士曾認為,央行不太可能出現干預,因為如果沒有改變貨幣政策,這種措施是沒用的。此外,隨著聯準會繼續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干預不會改變日圓的下跌趨勢。他認為,財政部希望爭取一到兩個月的時間,讓美國的貨幣緊縮政策產生效果,為美國經濟降溫,並減少美元的上漲壓力。

同時,黑田也駁斥日本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日圓疲軟的說法,「儘管央行已經提高利率,但其他國家的貨幣兌美元也出現貶值,目前匯率走勢不能僅從利率差異的角度來解釋。」

(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