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年底前再取 2 張藥證!流感疫苗、里程碑金挹注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9:18 | 分類 公司治理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東洋年底前再取 2 張藥證!流感疫苗、里程碑金挹注營運


台灣東洋今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侯靜蘭表示,困難學名藥抗黴藥 Lipo-AB 與麻醉藥,預計將在年底前取得 2 張藥證,而治療卵巢癌的微脂體 Pegylipo 則已取得兩階段里程碑金,預期年底前還有 100~200 萬里程碑金,再加上公費及自費流感疫苗入帳,可望挹注營運動能強勁。

侯靜蘭表示,癌症事業部是東洋非常重要的一個部門,業績幾乎占近 6 成,再來就是重症醫療,以抗生素、疫苗跟麻醉藥品,作為東洋重症醫療的重點,再過來就是醫療保健,還有持平穩健發展的代工。

新藥與困難學名藥方面,侯靜蘭表示,東洋與歐洲藥廠合作治療卵巢癌的微脂體 Pegylipo,臨床試驗發展得非常順利,今年已取得兩階段里程碑金,而困難學名藥抗黴藥 Lipo-AB,審慎樂觀預估年底前應該可以拿到美國 FDA 的藥證,還有微球藥物 Octreotide 也已拿到一個里程碑金。

侯靜蘭指出,自行研發的多發性骨髓瘤,目前研發進展相當不錯,預估明年就可以取證;授權代理藥品方面,今年從韓國引進軟組織肉瘤用藥 yondelis 的銷量不錯;膽道癌用藥 Pemazyre 今年在台灣上市;麻醉藥今年底會先取得檢查鎮靜的藥證,明年會再拿到全身麻醉的藥證。

疫苗方面,侯靜蘭指出,流感疫苗今年出貨約 130 萬劑,包含公費疫苗 113 萬劑、自費 20 多萬劑,預計超過半數都將在 10 月入帳,而且目前自費流感疫苗的預購量不錯,看好今年受到雙疫情衝擊,將帶動流感疫苗的出貨量,成為今年第四季重要的成長動能。

展望營運,侯靜蘭強調,東洋外銷市場將會有顯著的成長,主要以越南、泰國、菲律賓東南亞國家為主,雖然 2021 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衝擊海外營運滑落到 4% 市占,但今年隨著疫情趨緩,業績開始回溫,可望提升到 6% 的水準。

(首圖來源:台灣東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