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高雄廠確認取得建築物建造執照,2022 年動工不會跳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6: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高雄廠確認取得建築物建造執照,2022 年動工不會跳票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 2021 年 11 月宣布將在高雄設廠,但迄今仍未動工而引起外界關注的情況,先前台積電曾表示,高雄廠規劃不變,將於 2022 年動土,目前已在準備進行整地工作。22 日晚間更由高雄市政府證實,台積電新建廠商已經取得建照執照,確定 2022 年動工將不會跳票。

根據高雄市政府的公告指出,位於高雄楠梓區的台積電新建廠房,繼 6 月 10 日核准擋土安全措施及基樁工程雜項執照,並於 9 月 19 日申報開工後,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22 日再核准工廠建築物的建造執照。

工務局局長楊欽富表示,高雄市建築執照已啟動無紙化審查系統,在第一時間即時推播通知申請人,掌握申請進度,台積電在陸續取得土地使用權同意書、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地質敏感評估等核准後,順利在 2022 年 6 月 10 日取得擋土安全措施及基樁工程的雜項執照,並於 9 月 19 日申報開工。本次申請廠房建築的部分,也在取得交通影響評估核定後,於 22 日核准工廠建築物的建造執照。

根據台積電規劃,為因應市場需求,將在高雄設立 7 奈米及 28 奈米製程晶圓廠,預計 2022 年開始動工,2024 年量產。原本市場傳出初步將計畫在高雄興建 6 座晶圓廠,以 7 奈米為重點。但在台積電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後,市場又傳出因受土地面積限制,只興建 2 座晶圓廠的消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