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導入長江存儲晶片?美國參議員要求情報單位審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16:31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4 導入長江存儲晶片?美國參議員要求情報單位審查


蘋果 iPhone 14 計劃導入長江存儲技術 (YMTC)的 3D NAND 晶片,一群美國參議員已要求情報單位分析,全面審查此舉是否會構成國安威脅,甚至將為全球數位供應鏈帶來重大的隱私和安全漏洞。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和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Marco Rubio)給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的一封信中,呼籲對長江存儲進行全面審查,因為長江存儲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並不透明。

信中警告,這種夥伴關係就是獎勵中國,進行扭曲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而這些做法將在全球範圍內損害美國企業權益,並為中國企業創造顯著優勢,犧牲外國競爭對手的權益,並強調受到蘋果供應商簽訂的重大合約影響,長江存儲將威脅到支持晶片生產的 2.4 萬個美國工作機會。

蘋果已將長江存儲加入 iPhone 14 系列的 NAND 晶片潛在供應商名單,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加入到名單之中,因為蘋果以前都是從南韓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日本鎧俠、美國美光科技等供應商採購 NAND 晶片。

蘋果正在評估從長江存儲採購用 NAND 晶片,主要是使用在中國銷售的 iPhone 14 系列,並未考慮在中國以外銷售的手機中使用長江存儲晶片,但參議員的信中警告,蘋果與長江存儲的合作將推進「北京控制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目標」。

長江存儲成立自 2016 年,隸屬清華紫光集團,據說曾接受北京的巨額補貼,使其發展迅速,而根據英國研究公司 Omdia 的數據顯示,長江存儲在全球 NAND 快閃記憶體市占,已從 2020 年的 0.6% 飆升至 2021 年的 2.3%。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