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減稅、債匯雙殺,專家:英鎊、美元恐貶至平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8:3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大減稅、債匯雙殺,專家:英鎊、美元恐貶至平價


上週五(23 日)英國新任財政大臣 Kwasi Kwarteng 發布了 1972 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案,英鎊和英國公債如自由落體般急瀉。政府在通膨竄升時,祭出龐大開支,會加劇物價壓力,外資預測英鎊和美元可能跌至平價(1:1),英國央行(BOE)需要更激烈升息。

CNBC、路透社報導,Kwarteng廢除了最高級距的所得稅稅率,取消了計畫中的企業稅加稅案。英相特拉斯(Liz Truss)和Kwarteng宣稱,減稅對解除管制方案極為重要,能讓英國長期經濟成長提升至2.5%。

然而,新減稅案光在未來六個月,就會讓英國政府借貸激增720億英鎊(約790億美元)。投資人尤其憂慮的是,長期減稅項目將讓英國政府每年少掉450億英鎊的收入。市場反應暴烈,英鎊兌美元貶至37年低點。23日匯市尾盤,英鎊兌美元瀉3.47%、報1.0863。

花旗經濟學家和債券策略師Ben Nabarro與Jamie Searle直呼:「今日的財政宣布是英國經濟在資金沒有著落時的豪賭」,花旗是英國公債的主要交易商之一。

同日,5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暴衝50個基點至4.06%、創14年新高。當日殖利率升幅為平日的15倍,並為1991年來的單日最大增幅;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飆升會直接提高政府的借貸成本,也會間接推升家庭和企業的借貸利率。

英陷信心危機

債券投資人認為,減稅案會讓英國徘徊40年高的通膨壓力更難消除,英國央行(BOE)需要加倍緊縮。市場預測,明年8月,英央利率將升破5%,遠高於當前的2.25%。

新政也不利英鎊,Allianz Global Investors資深固定收益的投資組合經理人Mike Riddell說,這是不祥之兆,殖利率揚升和英央升息無法阻止英鎊貶勢,此種跡象強烈顯示海內外投資人對英國對抗通膨的信譽失去信心。

花旗指稱,信心危機恐怕會讓英鎊和美元跌至平價。德意志銀行更說,英央最快須在下週緊急升息,以重振可信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