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極恐懼,大摩:美元超強恐引爆金融、經濟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民極恐懼,大摩:美元超強恐引爆金融、經濟危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警告,每當美元來到如此強勁的水位,過去歷史都曾導致某種金融 / 經濟危機,預測恐怕會有某種事物即將遭破壞。

MarketWatch、路透社、Investing.com報導,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曾正確預測到今年的美股崩盤走勢。他2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指數每上升1%,就會對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盈餘產生0.5%負面衝擊。他也預測,第四季每股盈餘成長率將面臨10%逆風。

Wilson警告,美元近來走勢讓高風險資產難以支撐,從過去歷史來看,這總是會引爆金融或經濟(或兩者皆有)危機。究竟會發生何種事件雖然難料,但引爆危機的環境已就緒,這可望加速終結本波熊市。

Wilson預測,美元指數今年底可能上探118點,「目前看不到緩解跡象」。他說,這樣的結果會導致某種事物遭破壞,進而導致美元甚至是利率觸頂。

他認為,美股本波熊市遠未結束,預測標準普爾500指數將在今年秋季或明年初下探3,000~3,400點的底部區。

英國新任財政大臣Kwasi Kwarteng上週決定在資金沒有著落之際減稅,恐讓財政更加不穩,衝擊英鎊重貶。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26日宣布正在密切監控金融市況發展,強調會毫不猶豫調整利率來讓中期通膨率回歸2%。

英鎊兌美元26日尾盤貶值1.64%至1.0685;盤中一度狂貶4.74%至歷史最低點1.0348。

另外,根據MarketWatch報價,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6日跳漲0.81%、收114.11點;盤中最高升至114.53點、續創20年新高。據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美元指數已較去年同期高22.4%。

英鎊兌美元崩至歷史新低撼動匯市,增加全球面臨的衰退風險,讓華爾街的恐慌氣氛驟升。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6日跳漲7.82%、收32.26點,創6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CNN恐懼貪婪指數(CNN Fear & Greed Index)顯示,9月26日美股投資人態度處於「極度恐懼」(Extreme Fear)狀態,指標來到18點,低於25日的「極度恐懼」(24點),一週之前則是恐懼(36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