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干預匯市規模史上最大?日銀:和寬鬆不矛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干預匯市規模史上最大?日銀:和寬鬆不矛盾


日本政府 / 日本央行(日銀,BOJ)22 日睽違約 24 年來(1998 年 6 月以來)首度出手阻貶日圓(買日圓賣美元),而根據試算,日本此次干預匯市(阻貶日圓)的規模預估超過 3 兆日圓,規模為史上最大。而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干預匯市是適當的措施,且認為干預匯市和日銀的貨幣寬鬆政策不矛盾。

綜合日本媒體26日報導,日本政府/日銀在9月22日干預匯市,24年來首度出手阻貶日圓(買日圓賣美元),而根據市場人士的試算顯示,日本此次的干預金額預估將高達逾3兆日圓,單日干預(阻貶日圓)規模將超越1998年4月10日的2兆6,201億日圓,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干預匯市後會在2個交易日後進行結算,而因日本9月26日休市,因此22日的干預結果會反映在9月27日的短期金融市場的資金供需上。日銀26日公布了用來顯示金融機構手頭資金總量的「支票帳戶」(Checking Account,或稱現金往來帳戶)餘額預估數據,預估9月27日時該餘額將因「財政等要因」(用來反映匯市干預)而減少3.6兆日圓。根據日本短資公司(貨幣經紀公司)的試算,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上述餘額預估將減少0-7,000億日圓,因此推估兩者間的差額「2.9兆日圓-3.6兆日圓」就是9月22日當天的干預金額。

日本財務省將在9月30日公布的「外匯平衡操作實施狀況」資料中、揭露月次別干預匯市的金額,之後將在11月上旬公布日次別干預金額。

日銀總裁:干預匯市是適當措施,和寬鬆政策不矛盾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26日在大阪市舉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22日的干預阻貶日圓一事,回應指出,「基於財務大臣(財長)的判斷,對過度的波動採取了必要的應對措施,這是適當的舉措。」

關於日銀持續維持誘使日圓走貶的貨幣寬鬆政策和出手阻貶日圓的財務省政策之間是否出現不一致性,黑田表示,「貨幣政策(日銀)和匯率政策(財務省)之間的目的和效果不同,我不認為這之間存在矛盾」。

在被問到今後的干預措施,黑田表示,「(干預匯市)不是日銀的權限和責任,這部分要問財務省比較好」。在日本,是否干預匯市的決定權在於財長,並由接獲財務省指示的日銀進行美元、日圓的買賣。

日本財長鈴木俊一26日在閣員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之後若日圓持續走貶時的應對措施時回應表示,「今後若有必要也將採取應對措施。這個想法不會改變」。上述言論也暗示若今後日圓貶勢止不住的話,日本可能將追加干預。

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在9月22日時一度進逼146關卡,最低貶至145.90兌1美元(創1998年8月18日以來新低紀錄),也讓日本政府出手干預匯市、阻貶日圓,讓日圓22日最高升至140.33兌1美元。

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6點40分為止,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報144.65兌1美元。日本出手阻貶日圓後不到3天的時間,日圓又回貶了約1.6%(約2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