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金金併」成功過關!CRIF:台灣應以三個目標壯大金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1:45 | 分類 Fintech ,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宗「金金併」成功過關!CRIF:台灣應以三個目標壯大金控


金管會 9 月 20 日正式同意富邦金控完全合併日盛金控,完成台灣金融史上首宗「金金併」的成功案例,CRIF 中華徵信所認為,對台灣未來「金金併」打開新契機,標示著台灣金控壯大的趨勢,但是政府需要用大的能量去推動,甚至要以完成第一椿「官股金金併」的激勵,做為催化劑。

CRIF 表示,2001 年金管會立法完成金控法後,陸續在 2001 年底至 2002 年核准 14 家金控,2003 年底 CRIF 提出「金控七雄 決戰境外」的看法,意指金控家數過多影響競爭力減半,而且金控的發展戰場不在台灣,而在於拓展海外市場。

CRIF 指出,台灣金控規模太小,開拓國際金融市場的實力不足,因此評估除當時資產總額達 1 兆元以上的 7 家金控,包括國泰金、兆豐金、中信金、華南金、第一金、富邦金、新光金與台新金外,金控應找尋適合的金控合併,後來政府推動二次金改,其中包括金控減半,但是並沒有達成,而台灣金及合庫金的成立則使金控增加到 16 家。

富邦金 2020 年公開宣布收購日盛金,CRIF 再度提出台灣最多只需要 9 家金控,建議資產總額在 3 兆元以下的金控應找合意的對象進行合併,並將台灣最小的金控資產總額提升到 5 兆元以上,以強化國際競爭力,因為全球 100 大銀行的資產總額門檻幾乎是以 10 兆元起跳。

截至 2022 年第二季為止,台灣兩大金控國泰金控及富邦金控的資產總額分別為 11 兆 5,833 億元、10 兆 4,711 億元,即使這兩大金控合併也只能勉強擠進全球 100 大金融機構的後段班,構成一個具有併購較大型國外金融機構的規模,以發展國際市場的實力。

若以此為台灣金控發展的目標,CRIF 認為,台灣「金金併」的步伐就需要更為加快,建議台灣有必要研議制訂一個期限來達成規劃的目標,建議台灣要提升金控公司的國際競爭力,可以思考「三個五年目標」。

第一個目標是在五年內創造一家資產總額達 20 兆元的金控;第二個目標是五年內提升金控的最低資產總額需達到 5 兆元;第三個目標是五年內要把具有官股身份的 5 家金控,依政策功能及營利功能分別整合為兩家金控,政府應先以完成一宗官股金控的合併案,用以催化民營金控合併的動力。

CRIF 認為,具體推動金控合併當然會有很大的困難,因為現存的金控大多都不願被同業併購,目前只有新光金前董事長吳東進對和台新金合併提出相對的條件構想,但是當法令規定,一定期限內金控的資產總額最低門檻要提升到一定的規模,第一級資本也必須跟著提升時,金控就必須配合法令提升資產總額規模,這是相互合併是最快的方式。

(首圖來源:富邦金)